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金矿业溃坝事故系列刑事案宣判 十余高管获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5日对信宜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特大事故系列刑事案进行一审宣判,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等罪名分别对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等十多名高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到六年不等。

  2010年9月21日,因台风“凡亚比”引发强降雨导致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所属银岩锡矿高旗岭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信宜市钱排镇达垌、双合两村死亡22人,房屋、道路、桥梁、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多处被毁,财物损失重大。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成立专家调查组,对溃坝原因进行调查分析认为,超设计标准强降雨是该起溃坝事故发生的诱因,排水井施工过程中擅自抬高进水口标高、矿山企业尾矿库运行管理不规范,是导致洪水漫顶、尾矿库溃坝的直接原因。尾矿库设计方面也存在不尽合理的地方。

  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分别被提起公诉。其中,原总经理王辉、原副总经理陈喜有等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分管尾矿库建设工作的原副总经理李永信、原总工程师夏倩和尾矿库工程总监理张立鹏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犯罪;原财务经理游明祥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犯罪。7月19日到21日,信宜法院开庭审理了案件。

  王辉、陈喜有等六名被告人在管理公司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降低了矿库调洪能力。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使用未持有特种作业资格证的看坝工管理尾矿库坝;没有按照规定针对尾矿库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练;尾矿库在汛期或台风雨来临前,没有按规定全部打开排水井进水口的挡板,把水位降到最低,严重影响尾矿库初期调洪能力,造成超蓄而降低尾矿库防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