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启动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于文静) 记者5日从水利部获悉,内蒙古自治区近日召开全区农牧业高效节水现场会,启动“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工程建成后,农牧业每年可节水22.8亿立方米,全区将实现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地下水超采区用水负增长,基本实现农牧业节水现代化。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内蒙古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部署采取的重要举措。“四个千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就是到2020年,全区将完成以黄河流域为重点的1000万亩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以嫩江流域为重点的1000万亩旱改水节水建设,以西辽河流域为重点的1000万亩井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和以东部牧区为重点的1000万亩节水灌溉饲草地的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任务。

  据了解,该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59亿元。工程实施后,全区节水灌溉总规模将达到6000万亩,农牧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在150亿立方米。全区粮食总产能力将稳定在500亿斤以上,灌溉饲草地总产稳定在210亿斤。

  该负责人表示,内蒙古是全国干旱缺水严重地区之一,农牧业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还处于较低水平,解决农牧业灌溉发展中的用水总量大、节水灌溉技术和装备水平差、灌溉方式粗放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必须把节水灌溉作为战略工程全面推进,优化用水布局,调整用水结构,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保障发展现代农牧业用水需求的基础上,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和生态保护留出更多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悉,为确保该工程的顺利实施,自治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农业节水战略地位的认识,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并且加强农业节水技术示范指导,完善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