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追问肯德基豆浆:为什么不公开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常志鹏) “肯德基豆浆并非原磨”的秘密被公开后,各地分别查出肯德基豆浆分别为豆浆浓缩液及豆浆粉冲兑而成,然而令众多消费者不解的是,肯德基方面为何迟迟没有做出回应公布其豆浆配方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介绍,用豆浆粉冲调豆浆不适合直接饮用,要经过一些工艺处理并使用食品添加剂。

  但是根据今年4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监管部门应要求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于5月底前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凡未及时备案或未及时公示而使用的,要责令其进行整改。对消费者询问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如实告知。

  肯德基豆浆属于饮料,根据这则通知,肯德基豆浆中由浓缩液稀释的豆浆应该备案并公示浓缩液使用的添加剂,由豆粉冲调的豆浆应该备案并公示豆粉使用的添加剂。

  记者注意到,“豆浆门”事件发生后,肯德基一直未对其豆浆配方及工艺正面回应,到记者发稿时止,肯德基西单民航店内尚未看到公示的内容。

  针对此事,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指出,知情权是消费者进行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的基础。《消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据此,经营者有义务告知消费者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包括商品使用的原料、数量、餐饮制作的工艺等。使其能够知情选择、知情消费。

  另据记者了解,为肯德基提供豆粉的供应商有益海、龙王、百胜几家企业中,益海的官网上没有显示其豆粉的添加剂内容,龙王的官网删除了网上的几乎所有内容,百胜则称从未宣称过现磨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