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驻马店借农洽会提升城市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兵 刘启文报道

  9月6日至8日,2011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驻马店市举办,今年已是该市第14次举办这一大会。驻马店市通过此前连续13次承办全国“农洽会”,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城市化率比1998年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在农业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驻马店连续成功承办了13次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对于促进地区间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交流,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13年来,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办会路子,根据区域发展特点和农区发展实际,不断对会议主题、内容和形式进行调整和完善,农产品加工业这一品牌进一步突出,初步形成了专业会展的特色,会议的效果越来越好,影响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和煤化工、医药、机械制造、建材、纺织、食品加工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培育壮大了一批骨干企业,不仅对驻马店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和拉动作用,还为今后发展配套工业和相关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外来投资者创造了更多合作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十一五”以来,驻马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平安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在基础差、底子薄且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形势下,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驻马店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农洽会”这一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增强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通过连续13年承办全国“农洽会”,引进了一大批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十一五”期间驻马店市累计引进市外投资项目1000多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00多亿元。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该市,壮大了产业规模、带动了经济发展,使驻马店逐步成为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工业城市,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