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进一步部署第9号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5日下午,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居民在海边观巨浪。当日,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影响,温岭市石塘镇海域掀起巨浪。新华社发(吴鹏飞 摄)

  针对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可能于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农业部5日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部署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据了解,强台风“梅花”将先后影响江南东部、江淮、黄淮、华北和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可能给北方地区带来较强降水和大范围持续狂风天气。当前距秋粮成熟收获还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正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是伏季休渔即将结束的关键时期,强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可低估。

  自“梅花”生成后,农业部实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台风动态,分析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安排落实渔船回港、农业设施加固以及成熟作物采收等各项防御措施。截至5日12时,江苏、浙江、福建三省渔船回港约6.2万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各级农业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严加防范,切实减轻强台风暴雨可能对农牧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与气象、海洋、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发布台风预警信息,通知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会议指出,要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加快组织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组织农民抓紧抢收成熟的在田作物,做好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干旱地区要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秋收作物生长发育;落实畜禽圈舍排险加固措施,加强灾区动物疫病监测防治;组织农垦企业、学校、医院和乡镇企业等单位做好台风防范工作。抓紧组织农机具对受淹农田排水降渍,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修复受损农田设施,尽快恢复生产。

  会议要求,加强对防台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加强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确保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