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智:华安的开放型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慧珏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光荣是一位风格独特的企业家。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后,除经营管理外,李光荣平日里一直琢磨着如何将知识与商业结合起来,使企业产生更大的创造力:他一直兼任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站长,直接完成教育、研究资源和企业之间的对接;同时,他还主持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

  “这种‘引智’的办法,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开放型创新的一种。”李光荣表示,“用来实现创新主体与外界的高效协同,以解决技术与市场的不确定性问题,减少创新的时间和资金投入。”

  华安外部的博士后工作站

  《21世纪》:你心目中的开放型创新有什么特征?华安保险是如何利用这种开放力量来推动企业成长的?

  李光荣:开放型创新应主要实现创新主体与外界的高效协同,以解决技术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减少创新的时间和资金投入。

  华安在这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其中较有特色的是“引智”。我们依靠股东所办的博士后工作站,采取课题招标、挂职交流等方式,把一些具有相关理论功底、实践兴趣的博士后吸引到华安来。他们把专业理论与华安实际联系起来,在华安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战略规划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华安员工也在有关交流、合作中得到了锻炼提高。目前,一些博士后出站后已留在华安,成为企业“内部人”,继续推动华安的创新和成长。

  《21世纪》:华安保险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入选的创新型企业,在创新上有什么心得?创新对华安保险的成长有什么关键作用?

  李光荣:创新一直是华安着力在做的。近年来,华安在产品、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研发了金龙收益联动型理财保险、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学贷险)等新型产品,推行了连锁门店式营销模式。学贷险由发放助学贷款的银行向华安投保,并以借款学生的履约风险作为保险责任,就是说当借款学生还不了贷款时,华安将替他还款。自从2006年投放市场以来,至今年6月底,学贷险已累计承保全国10余个省市300多所高校的借款学生33万人,累计承保助学贷款30多亿元,实现保费收入近3亿元,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延伸拓展了有关合作银行、高校的其他一些保险业务,从而使学贷险既成为华安创新业务的重要来源和载体,也促进了华安传统业务的发展。

  中小险企需更宽松的政策待遇

  《21世纪》:在您看来,实现开放驱动创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李光荣:从我的经验来看,企业实现开放驱动创新的主要障碍是外部因素如何有效转化为内在力量。企业要克服这些障碍,必须要让全体员工树立调动一切因素建设企业的认识,并增强企业人、财、物对外部因素的适应性和支持。当然,引入的外部力量必须是积极、有利因素才行。我非常希望有人能将国内外著名企业在创新方面的经验教训系统整理和深入分析,因为这对于其他企业的建设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21世纪》:您如何看待当前全球经济趋势、所在行业的产业趋势及企业运营的商业环境?

  李光荣: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仍然坚挺,多数行业都在快速发展。就保险业来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等带来的各种风险的增加,以及人们收入水平、消费结构的提升,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潜力很大。

  尽管我国的商业环境在不断改善,但保险业尤其中小险企还需要更宽松的政策待遇。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的机制较为灵活,创新发展的意识也很强。如果对中小险企的创新行为给予更多的财税政策等支持,对促进竞争及提高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都将有重要意义。

  《21世纪》:就你所了解,未来五年最佳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李光荣:高新技术、金融保险、能源、物流、医药、旅游休闲等行业,在未来的商业机会可能要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