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芯新CEO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婕

  悬而未决的中芯国际CEO人选今日落定。

  8月5日,记者从中芯国际内部得知,华虹NEC现任CEO邱慈云将接替王宁国出任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邱慈云的出任,意味着在前任CEO王宁国离职后,中芯国际大股东大唐电信力捧上位的COO杨士宁未能掌控公司。这也为近期沸沸扬扬的中芯国际控制权争夺暂时告一段落。

  现年55岁的邱慈云有超过27年的半导体产业经验。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邱慈云,早年曾在德国慕尼黑固体技术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后加入美国新泽西默里山AT&T贝尔实验室,并成为其高速电子研发部门的负责人。随后,他加入台积电,并担任工厂高级总监。

  知情人士称,2001年,邱慈云曾追随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建立中芯国际,担任该公司高级运营副总裁,一度被视为张汝京身旁最重要的副手。不过,由于在公司运营管理等问题上与张有不同意见,2005年,邱离开中芯国际。

  离开中芯后,邱慈云在时任华虹NEC总裁王宁国(即中芯国际前任CEO,在控制权风波中被解职)的邀请下,加盟华虹NEC担任营运副总。不过由于华虹NEC的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建设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包括王宁国、邱慈云等在内的主要12英寸线运营者都离开华虹NEC。邱慈云转战马来西亚晶圆代工厂Silterra担任COO,而王宁国则加盟中芯国际担任CEO。

  2009年2月,华虹NEC与宏力半导体合并一事得到推进。在此基础上,华虹NEC12英寸半导体生产线建设计划被重提,邱慈云在华虹集团原任董事长张文义(现任中芯国际董事长)的邀请下,又回到华虹NEC任职CEO。

  对于邱慈云出任中芯国际CEO,有业内人士用“不幸中的万幸”加以形容。该人士称,首先,邱作为早期参与创业的高管,对中芯国际内部情况较为了解;其次,由于有多年从业经验,邱对半导体产业非常熟悉;第三,邱个人拥有国际化思路和大厂工作背景,因此对于稳定投资人情绪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

  但对邱而言,接过中芯发展的重任,挑战显而易见。在去年半导体代工产业经历了一个大阳春之后,今年产业呈现出紧缩态势,不久前,产业龙头公司台积电刚刚下调了资本支出,这对产业发展是个消极的预警信号。

  更关键的是,邱必须尽快解决中芯国际当下的资金缺口。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大股东大唐电信不继续追加投资,或者短期内无法引入外部战略投资人,仅靠银行贷款及国家专项扶持基金,中芯国际的发展将受到极大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