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兴党执政48年后 叙利亚推行多党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盟

  在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铁笼受审的第二天,8月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签署总统令,颁布政党法,允许叙利亚成立新政党。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自1963年执政至今,叙利亚宪法一直规定它是“国家和社会领导”。复兴党一直禁止反对派在叙利亚境内活动。根据新颁布的政党法,叙利亚公民有权组建并加入新政党。

  按照叙通社的说法,政党法“旨在丰富政治生活,带来新的动力并允许政治权力变化”。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阿萨德政府颁布政党法,意味着叙利亚政治改革有了一定法律保障。“但是叙利亚宪法的相关条款没有系统性调整,仍然存在着叙总统从复兴党内产生等不平等条款。”

  自今年3月以来,叙利亚爆发游行抗议活动,政治多元化一直是反对派和示威者最主要诉求之一。

  叙利亚政府为了缓和国内局势,于7月12日召集了各政治派别代表及反对派独立人士举行民族对话磋商会议,呼吁通过对话解决危机,并决定成立法律委员会,起草叙利亚新宪法。

  主要反对派虽然受邀,但拒绝参加。他们对政府在出动坦克同时提出对话解决危机的诚意持怀疑态度。

  7月25日叙利亚内阁批准了政党法草案,内容包括政党活动基本目标和原则,组建政党的条件、手续、审批程序以及与政党筹款、权利和义务相关的规定。

  但草案获批的消息传出之后,抗议活动仍没有停止,叙利亚国内的局势越发紧张。

  草案颁布一周后,7月31日,叙利亚哈马市和代尔祖尔市的抗议活动引发了流血冲突,造成约140人死亡。这是自3月叙利亚爆发游行抗议活动以来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艾依曼认为,由于阿萨德的改革来得太晚且力度不够,民众的诉求已上升到了要求阿萨德下台。

  “结束这一混乱局面的唯一可能就是阿萨德下台把权力交还给人民,即使阿萨德现在可以用武力平息局势,也无法阻挡民众再一次走上街头。”艾依曼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教授吴冰冰则认为,反对派将政府的改革视作让步,因此政府让步越多,反对派推翻政府的态度越坚决,参与政治进程的意愿越小。

  吴冰冰认为,反对派态度坚决的另一原因,是地区间与国际社会外部力量的支持。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加剧了“阿拉伯之春”中政府与反对派的冲突,在位的领导人看到穆巴拉克的结局越发握紧权力,而反对派从中受到了鼓舞。因为形势动荡对反对派有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8月1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叙利亚实施更多制裁。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福特2日表示,将执行奥巴马总统的指令,增加对叙利亚政府的压力,并与各国一起合作孤立叙利亚政府,“美国现在应开始考虑‘后巴沙尔时代’了。”

  福特是在出席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对他的再次提名听证会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承认一直在与叙利亚反对派人士接触,评估其需求及美国所能提供的帮助。

  联合国安理会8月3日发表主席声明,敦促叙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强调解决叙利亚当前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开展广泛包容的、由叙利亚主导的政治进程”。

  殷罡认为,叙利亚政府有控制局势同时适当稳步推进政治改革的能力。他预计,阿萨德将继续进行适应性调整,叙利亚的政治发展不会停止。

  而吴冰冰认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和压力下,阿萨德政权能否坚持下去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