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内部资源整合加速 国资委要求做好业务剥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中央企业日益频繁的并购重组行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表示,中央企业要做好内部资源整合。并购重组不能只吃进,不消化,在并购的同时还要做好业务剥离,把有限资源集中发展优势业务。

  邵宁在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经验交流与培训会上介绍说,2006—2010年,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10万亿元,并购重组各类企业达2200多家。通过这些投资和并购,中央企业业务结构从单一向多元转变,涉足了很多新的业务领域,业务链条从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向上下游延伸,业务布局从一个区域向全国、乃至全球拓展。内部资源的构成高度复杂化,要求对内部资源不断进行梳理。

  对于央企下一阶段的内部资源整合,国资委特别强调要做好业务剥离。邵宁表示,前几年做的剥离,主要是清理无效低效投资。今后,要逐渐将非主业、非战略性业务剥离出去,即使是盈利的业务,如果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也要坚决退出。

  具体的剥离方式,国资委建议,可以将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转让,或者先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卖出股票等方式退出。当前尤其要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在中央企业之间开展重组整合。邵宁说,中央企业的业务领域非常宽,某企业的非主业资产符合另一企业的主业发展需要,或者在某企业属于非优势业务而另一企业可能具备竞争优势的,双方可以采取收购、资产(股权)置换、相互持股,甚至产权无偿划转等方式进行重组。此前中航工业的汽车业务重组整合就是成功例子,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和房地产业务的剥离重组,也是一种尝试。

  国资委同时要求央企要推动资源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高端布局。邵宁表示,一般来说,中央企业相对比较适合发展产业链中某些进入门槛和技术要求较高、规模效应较明显的业务。对于一般性、没有优势的业务,外包出去可能效果更好。资源要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高端布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白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