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进入新阶段 全球财政紧缩成最大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袭,上海三升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历任证券公司注册分析师、投资经理等职。投资涉及A股、港股、美股、期货、外汇等。

  8月5日全球市场再起波澜,黄金、白银、商品、股票悉数受到影响,上海三升投资投资总监赵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次下跌主要原因是全球进入紧缩状态,A股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

  股票进入下降通道

  中国证券报:8月5日全球市场突如其来的大跌让大家损失不小,你受到的影响大吗?

  赵袭:投资组合里部分个股确实有些损失,总的净值大概跟市场同步。本次大跌应该还在预料之中,前期适当减过一些仓位。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认为,这次大跌根源在于意大利债务问题爆发,你怎么看?

  赵袭:意大利肯定不是问题核心,欧洲债务问题也不是刚提出来,为什么会现在才爆发?去年以来,债务危机一直困扰着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以及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家。

  这次大跌本质上是美债危机之后市场逻辑发生的根本改变。美债协议达成之前,市场一致认为,提高债务上限协议一定会达成,问题只是参众两院如何扯皮,所以美债收益曲线并没有因为危机逼近而变得陡峭,这也反映出市场对协议达成的信心。

  但美国提高国债上限的协议达成之后,市场重心就转移至另一个问题:发达经济体这么高的债务和赤字怎么办?目前全球解决经济危机的方法都是凯恩斯主义,用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但是政府投资的钱从哪里来?一是印钞票,二是举债。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债务,规模如此巨大的债务怎么解决?现在看来,全球的思路都是紧财政,勒起腰带过日子,而紧缩这两个字是资本市场最怕听到的。这才是市场为什么在美债达成协议之后出现大跌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之前大家很期待美国的QE3,你现在又说是全球紧缩,这不矛盾吗?

  赵袭:QE3就是印钞票,也需要大量黄金储备在后面支撑,而且现在更大的问题在于,全球已经进入滞胀阶段。全球经济下滑、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近期PMI指数下滑趋势很明显,反映贸易活动的波罗的海指数已经下滑至1268点,这是2011年4月以来的新低。要知道2008年该指数才在1000点以下,这可以充分说明现在经济增长的压力。而通胀也是大问题,尤其在新兴经济体,通胀恶化趋势尤其严重。

  所以全球股市要想走出下降通道,至少要满足两个因素,一是通胀得到有效遏制,二是主要经济体的PMI指数重新回到50以上。

  风险控制第一位

  中国证券报:你这个观点很悲观,那A股投资者该怎么办?

  赵袭:A股现在受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但是总体封闭性还比较大,我认为三季度中报披露期里还是有可能出现一波结构性行情。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现在市场估值实在不算贵;二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前期跌幅非常大,随着中报披露,估值中枢有向上移动的动力。

  但是结构性的行情十分要求选股能力,所以我建议一般投资者持币观望。就算要参与,第一原则也是严控风险,小亏可以熬,但大亏决不允许。即使你再看好一只股票,但是跌幅过大,也要坚决减仓,宁可反弹时再买。

  中国证券报:商品方面呢?

  赵袭:商品期货方面受经济下滑影响更大一些,经济下滑导致部分品种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近期的表现里,塑料的跌幅很大,但是农产品的表现稍微好些,例如白糖,主要原因是塑料未来的需求缩减压力较大,但是农产品方面的需求依然比较稳定。从未来一段时间看,金属等工业品价格下移的压力很大,而农产品价格可能只会小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