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老猫”宜收藏 金银“新猫”宜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金银价格跌宕起伏,投资者形容如同坐过山车般忐忑,金银币市场底气大增,成交活跃,金银猫行情稳定并出现升势,市场人士积极入货2010年1盎司银猫。除了2010年和2011年的金银猫外,以前发行的金银猫有没有收藏价值?投资者该采取怎么样的投资策略?

  这一周中,国际贵金属价格高位徘徊、后市继续向好的市场预期使得金银币市场也随着升温,参与熊猫金银币的投资者底气明显增强。

  昨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2011年金套猫零售价格攀升至23000元左右;曾在银价暴跌的时候出现急速下挫的2011年1盎司银猫在银价再度出现强势拉升的同时,该品种价格也快速上涨。据悉,目前市场中价格最高的熊猫金币是1998年发行的金猫,成交价格已高达9万元左右。广州永正熊猫金币交易中心负责人陈樱解释,这是因为1998年是金猫铸造量最少的一年。

  最初发行是为出口创汇

  2010年金银猫也备受关注。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2010年银猫已难得一见,有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中应该有商家正在积极囤货。

  在2010年之前发行的金银猫值不值得关注呢?据资料记载,中国自1979年开始发行现代金银纪念币。1981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局赴北美考察当地的钱币市场,当时美方建议中国生产一种低成本的金币,后来在1982年发行了第一套熊猫金币。而当时,出口创汇是主要目的之一,所以熊猫金币初期主要销往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

  后来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内地对熊猫普制金币的需求逐年增加,到1996年后,熊猫普制金币的主要销售市场逐步向国内转移。上世纪80年代的熊猫金币亦有回流内地,但由于当时实际铸造量不多,且经过这么多年的洗礼,市场上存货少之又少。目前1987年以前的熊猫金币市场存货量非常稀少。

  从收藏的角度来说,金银猫可以选择发行量少的年份购买,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特别是现在准备入手的,应该着眼于近年发行的熊猫金银币。陈樱认为,根据目前的市场需求,金银猫的发行量只会逐年增加,年代久远的金银猫目前的价格已经超出材料价很多,更适合拿来收藏,而非投资;而近年发行的金银猫价格仍跟材料价贴近,相对来讲,附加价值不高,而且量比较多,更适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