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董事长狱中卖股还债 *ST大地活命或得靠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三个月,变身*ST大地(002200)的云南绿大地公司再次站到了舆论的刀锋上。

  8月2日,*ST大地发布公告称,前董事长、第一大股东何学葵授权公司出让所持股份,以缓解公司资金链的危局。二级市场上,*ST大地在公告之日复盘,并以涨停之势应对。

  不过,上涨并不是市场热议的主要原因。有一种说法是,*ST大地或许已经不堪严重的债务负担,欲处理债务以求得重组,但这一猜测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的证实。

  狱中遥控卖股

  身处囹圄的何学葵对于要卖股还债,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

  7月29日,*ST大地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这开始惹得投资者“浮想联翩”,随后的8月2日,公司在复牌的同时发布了何学葵卖股还债的公告。

  虽然身处囹圄,但何学葵在*ST大地中所处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并没有变化。8月2日,公司公告称,于2011年7月29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何学葵的授权委托书:“获悉公司目前面临重大经营危机和债务危机,本人作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前公司董事长,为此十分忧虑。为此,本人特向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授权,依法按照规范程序对本人所持公司部分股权进行转让,并以部分出让所得收入用于缓解公司困难。”

  早在今年一季度报中,*ST大地就已经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00万元-1400万元,而公司8月底还面临8983.31万元的银行贷款到期压力。此债务是何学葵在位期间,其所持公司股权为公司融资提供质押担保,随着相关借款陆续到期,公司已无力如期归还,这是促动她授权公司转让股权的主要原因。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何学葵所处的特殊境况,作为大股东,她授权卖股还受到一些法律上的制约,短期内难以发生控股权的变更,但是大股东的减持意愿向投资者传递了一种信息,那就是公司重组似乎露出了端倪,这种预期将使其股价维持活跃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何学葵持有约4325.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2011年5月20日、2011年5月23日,何学葵持有的公司股份被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为24个月,这使得目前进行受托事项存在法律障碍,不具备转让条件。

  重组不易

  虽然何学葵的受托短期还不能实现,但此举还是让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可能发生的重组充满了想象。

  二级市场上,受此消息影响,绿大地公司股价在8月2日复盘大涨5.03%,收于16.07元每股。虽然处境尴尬,绿大地在二级市场上却一直很活跃。7月上半月,股价曾多次涨停,还创下过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纪录,在弱市中显得格外惹眼,而市场对于公司股价涨停的猜测总是离不开重组。这次大股东的减持,更让重组传言甚嚣尘上。

  市场人士张皓亮对于重组的猜测表示怀疑,他说:“绿大地肯定是想寻求重组,但它现在只剩一个壳,里面的资产没盈利能力,接收后是剥离还是继续持有比较为难,公司近24亿市值偏大,相比其他的微型壳公司,重组绿大地需要的成本较高,相对困难。”

  “绿大地虽然号称国内绿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但所做的事情基本上是靠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扶持,创始人闹出了上市涉嫌欺诈的事情,恐怕也难再受待见,加之绿化行业其实含金量并不高,这都使得重组难度增加。”张皓亮表示。

  记者观察绿大地上市以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发现,上市之初,公司股价曾经最高达到63.88元每股,即便是在今年初的首个交易日,股价也有28元,但经历了欺诈事件后,公司股价飞流直下,5月底创下过10.91元每股的新低,截止到上周收盘,该股一直在16元附近徘徊。

  张兆伟提醒投资者:“由于这种预期发生的时间和可能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不排除不能重组公司出现连续亏损的可能性,对于这种风险较大的个股,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资金等方面处于劣势,不建议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