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募资僵尸公司:焦点科技募资两年 使用率不到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底,成功登陆中小板的焦点科技(002315)募集了12亿元,两年时间过去了,但公司原计划的募投项目依旧静若止水,基本上没有投过钱进去。

  实际情况远不止如此。根据《投资快报》记者对募资使用情况的追踪调查,公司对巨额的超募资金另有用途,却是投资设立了与主营业务相距甚远的保险代理公司。至于之前被描述得前程似锦的募投项目,却被公司无情冷落,部分项目的资金使用率还不到1%。

  超募接近9个亿

  根据此前的资料,焦点科技一上市,就募集资金12.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4,911.93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1.85亿元,已于2009年12月2日全部到位。按照公司原来3.12亿的募资计划,焦点科技已经超募了8.73亿元。

  焦点科技细分募投项目分别是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中国制造网销售渠道、中国制造网客户服务支持中心及公司研究中心项目。

  这几个募投项目,在上市之前被描述得天花乱坠。根据记者调查,焦点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对细分募投项目不乏溢美之词。

  “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项目是对现有平台的升级改造,以提高平台的整体承载能力,提高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增强、优化和扩充现有业务,进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国制造网销售渠道项目是公司现有销售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张。随着第三方B2B电子商务信息化在中小企业中日益普及,电子商务市场已度过培育期进入快速发展期。”……

  只不过,上市将近两年的时间,这几个募投项目仍是处于原封不动的状态。

  部分募投项目分文未投

  按照公司原有的计划,在上市后两年内,3.12亿的募资应该全部用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将近两年时间过去了,面对这笔巨额募资,焦点科技的募投项目竟然还是无动于衷。

  新近披露的半年报让公司的募投动向露出了蛛丝马迹。截至今年上半年,焦点科技四个募投项目中有三个项目的资金使用率只在1%上下。其中,研究中心项目两年来分文未投;服务支持中心也仅仅投了27万元,与6323万元的计划投资相距甚远;而网销渠道项目资金使用率也还不到2%。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焦点科技把原因归结为用地问题。“为落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中国制造网客户服务支持中心’及‘焦点科技研究中心’,公司已与南京市高新开发区就项目建设用地的置换事项进行了沟通,现该幅土地处于拆迁安置阶段,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公司将会完成建设用地的置换手续,并于年内正式开工建设,工期预计3年。”

  按照公司半年报中的解释,那这几个募投项目至少要在三年后才完成基础建设。

  用超募资金投资保险公司

  募投项目虽然停滞不前,但焦点科技毕竟还有将近9个亿的超募资金。而根据《投资快报》记者的追踪调查,圈了这笔超募资金之后,公司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做投资,甚至还设立起保险代理公司。

  截至今年上半年,焦点科技总共投入使用了1.75亿的超募资金,对比只有1033万元的募投项目资金额,这个数字可以说是巨款了。

  这1.75亿都用在什么地方?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焦点科技投资1亿元设立新一站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投资5322万设立文笔网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430万元增资中国制造网有限公司。其中,设立保险代理公司一事颇具玩味。

  2010年6月,主营互联网络技术开发及应用的焦点科技做起了保险产品投资,并决定设立保险代理公司。焦点科技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0万元设立全资网络保险代理公司,用于开展保险代理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据此延伸公司现有的服务产品,实现对交易环节的服务渗透。该公司定名为“新一站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新一站”).

  根据当时的公告,新一站主营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该公司的经营模式虽然与电气商务相关,但本质上就是一家销售保险产品的公司。

  “中国制造网的现有注册会员,通过使用中国制造网所提供‘商业机会发现’服务,以获得海外采购商的采购订单。在实际涉外交易活动中,外贸型企业会选择通过保险的方式分摊意外损失的风险。公司利用中国制造网现有会员数量的优势以及在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将通过保险代理电子商务平台的方式,延伸公司现有的服务产品,实现对交易环节的服务渗透。其主要盈利模式,为会员在保险代理电子商务平台上投保时的保险代理费。”

  一家主营网络技术的公司,原有的募投项目不好好做,居然做起了保险代理的业务。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投资者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