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露“洋快餐”劣行 维护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有关媒体日前报道的味千拉面、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存在的欺诈、质量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提出,请“洋快餐”们尊重中国消费者。

  中消协在其明确表态中说,知情权是消费者进行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的基础。《消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据此,经营者有义务告知消费者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包括商品使用的原料、数量、餐饮制作的工艺等。使其能够知情选择、知情消费。

  中消协提出,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是餐饮企业的首要责任。对于产品原料、配送运输、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洋快餐”经营者必须严格把关,切实保护中国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所售食品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安全隐患,应当严格彻查,尽快整改,并正视消费者要求,妥善予以解决。

  中消协认为,由于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洋快餐”在中国占较大的市场份额。作为知名跨国企业,“洋快餐”经营者应当树立消费者至上的观念,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诚信经营。任何企业如果进行虚假宣传、或者不负责任的推诿只能失信于广大消费者,最终失去在中国的市场竞争力。

  中消协呼吁有关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餐饮业的相关规定,使餐饮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或者菜单上明示所售食品、饮料使用的原料、产地、数量、制作工艺等,如非现场制作,必须加以说明,以便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等,也为加强市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中消协同时呼吁更多消费者行动起来,揭露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洋快餐”们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