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亚鹤在京被公诉涉行贿及串通投标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廖杰华 李丽

  深圳地产大亨深圳金光华集团原董事长李亚鹤行贿案已由检方提交至法院。

  本报独家获悉,案件涉及金额为400万元,主要涉及福田区华新村旧城改造项目,除涉嫌行贿罪之外,还有串通投标罪的罪嫌。

  北京东城区法院将审理此案,但本报并未了解到具体开庭时间。

  李亚鹤案或捅开深圳市旧城改造的黑幕。事实上,从2009年年底开始,旧城改造成了深圳开发商的摇钱树,借着旧城改造题材,深圳许多小区房价一夜之间扶摇直上,甚至翻几番。

  旧改龙头

  李亚鹤系涉嫌向深圳市福田区原区委书记、区长李平行贿而被检方公诉。李亚鹤是因前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案被抓,而李平又是因李亚鹤落马,但此案本身不涉及已被判刑的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

  2009年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案事发后,深圳多个知名地产大佬不知去向,风波平息后又悄然返回深圳,但金光华集团董事长李亚鹤始终音讯全无。

  2010年2月,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宣布,因涉嫌行贿李亚鹤被撤销广东省政协委员资格。

  知情人士透露,金光华集团的一些地产项目因李亚鹤的问题而被封锁冷冻,建成的项目部分房产证暂无法办理。

  十多年来,金光华集团所开发建设的住宅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大多与深圳旧城改造有关,其参与旧改项目已占到全部开发量的四分之三。

  资料显示,2002年金光华集团以旧城改造名义,协议低价获取南国影视城旧改地块,2004年金光华号称投资15亿元,建成了深圳单体面积最大的高端商业体金光华广场。此外,金光华在深圳开发的知名楼盘还包括春华四季园、龙岸、金城华庭、新天地名居等。

  金光华无论是住宅项目还是商业地产项目,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在黄金核心地段,而且都是旧城改造或者合作开发项目,大多是以与政府协议拿地的方式获得。

  涉李平落马

  金光华2009年获取的深圳华强北旧城改造项目华新村,最终让李亚鹤东窗事发,并牵扯出深圳福田区委书记、区长李平。

  据悉,李平被抓是在2010年4月29日晨,广东省纪委工作人员到了李平家,并将他迅速带离了深圳。

  4月30日,深圳市紧急召开常委会,通报了李平被调查的事实。并宣布,李平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不过,深圳官方当时并未说明李平因何事被调查,坊间猜测的版本是与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案密切相关以及“卖官”。

  坊间多传言李平与许宗衡关系密切,据称,李平与许宗衡是老乡,老家距离仅几里路。

  履历显示,李平于2005年11月担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2006年8月开始担任福田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两个月后,正式担任福田区区长一职。2008年5月,李平开始任福田区委书记兼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抓经济工作。

  深圳本地对李平的评价不一,但事发前,李平对旧城改造的推动为人称道。据称,由于福田区是深圳市政府所在地,此前经常会有民众因为城中村改造问题聚集反映问题。李平上任后,政府出部分资金为城中村改善水、电、学校、消防等基础设施,城中村的外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上述知情人士称,李平落马与深圳的旧城改造黑幕有关,而导致李平落马的主要是其辖区内华新村的旧城改造。

  资料显示,华新村位于华强北路与红荔路交叉口的西北侧,占地面积8.03万平方米。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现有30栋普通住宅、1栋办公楼和1栋综合楼,总户数1007户,其中暂住人员占70%以上。

  不过,继许宗衡事发后,这个项目最终把勾结在一起的地产商人李亚鹤和把持一方大权的李平送进监狱。

  此外,本报还得知,导致李亚鹤落马的还有串通投标罪,而具体与谁串通,涉及多少官员目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