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想的早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伊莎贝

  531

  2011-08-08

  伊莎贝

  理想的早餐当然是因人而异的,既关乎国家和民族背景,也关乎个人童年经验,比如英国人当然习惯有肉有蛋有果汁吐司的丰盛早餐,日本人视早餐与另外两餐一样,要吃米饭喝酱汤。

  我忽然想到谈一谈早餐,起因是近年大家都注重养生,有朋友大力推荐一种慢烧锅,可以前一晚把多种谷物丢进去,第二天早起,就能喝到超级营养的养生粥。“特别适合气血不足的人。”她说。

  我却一直坚持着懂得养生的朋友不以为然的西式早餐,比如法棍掰开烤一烤后,涂一层黄油再涂一层果酱的传统法式早餐,或时间紧时,抓一把杏仁或松子,一把杏干或葡萄干,切一块奶酪,像松鼠一样碎碎吃下去,或甜牙齿发作时,吃下一整块甜腻得冒冷汗的奶酪蛋糕或巧克力蛋糕……

  想吃到好的西式早餐,就不能怕麻烦。法棍、黄油、蛋糕只能在本地拣最好的一两家固定地买,好的坚果、葡萄干和果酱都要趁出国时补货——在巴黎有机食品店买的生的榛子、杏仁、腰果,每一粒都是甜的,巴黎Bon Marche美食超市的香槟玫瑰果酱,是从香槟色渐变成粉红色的,美得令人发指。

  近年来唯一吃过的中式早餐,是在香港短期旅行时,早上特意打车跑到生记去喝一大碗满溢出来的鱼腩鱼球粥,去永合成茶餐厅吃一煲滚烫的窝蛋牛肉煲仔饭,去上环皇后街街市吃曾记的传统潮州果子……往往一天吃两顿早餐,休息两小时后又出现在L’atelier de Robu-chon或Cepage餐厅,面不改色地从头盘到甜品吃下一整套法国菜……

  除了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胃口,我为什么宁取西式早餐而舍中式早餐?因为中式早餐以淀粉为主,吃不饱还令人犯困,如果离中午还有一大截时间就饿了,也是很令人恐慌的事。有人说那你可以多吃点,但是早餐是一天中第一餐,通常我的mood是在于少而精,所以偏爱能量集中的食物,蔬菜水果通常都不在我的早餐菜单上。每次在五星级酒店吃自助早餐,我总是对去拿蔬菜沙拉的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什么人一早起来就吃沙拉啊?但是也一定有人会说,什么人一早起来就吃肉啊?所以说,早餐是很个人化的事。

  最悲惨的早餐还不是在便利店买纸包蛋糕和盒装牛奶——年轻人还不懂得分辨食物的好坏,不奇怪,而是我认识一些生活优裕的老单身汉,连早餐都在星巴克或Costa解决,家中冰箱只有零星两三罐啤酒可乐。日日在外面吃早餐,其实和周五晚上对着电视吃外卖一样,都是单身者的失败——如果不能好好享受单身生活,那还是屈服于婚姻的好。

  说说最极端的早餐。最可怕的早餐当然是大老板叫你开早餐会议,早上七八点就要衣着整齐地赶到他下榻的酒店,还要小心回答各种问题,指不定哪里就有陷阱——此时吃什么都会没滋味兼消化不良,喝杯提神的黑咖啡算数,会开完了,中午再歇斯底里地大吃一顿。

  最华丽的早餐,是我一个风流成性的女朋友,每次留男人在家过夜后,早上会飨之以煎明虾配香槟的早餐,而多数男人也默默接收了“我是一个high maintenance”的女人的信号,识趣地知难而退——要知道,中国多少身家千万的富人,每天早上,不过吃两只老婆给热好的包子。不过她坚信,总有一天,她会碰到吓不跑的男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