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慢炒《蛋炒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妍

  531

  2011-08-08

  张妍

  那还是什么都限量供应的计划经济年代,被街坊四邻叫做“傻子”的王大卫,和李红兵、苏茉莉一起在胡同里玩闹。尽管祖上是御厨,大卫的父亲却在国营餐厅打下手,而大卫是个脑子慢、一根筋,连蛋炒饭都学不会的呆孩子。逐渐地,人们的生活里有了邓丽君和摇滚乐队,国营企业也可以个人承包,很多人下海开始了最初的资本积累,长大了的王大卫、李红兵和苏茉莉,也有了各自的生活……

  这是由陈宇执导、黄渤、郭金主演的电影《蛋炒饭》讲述的故事。粗看上去,它有点像《阿甘正传》,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傻子”,有点“轴”,善良单纯,最后都获得还不错的结局——王大卫最终懂得了父亲“慢炒”的涵义,做出了世界上最好吃的蛋炒饭。电影也并不忌惮被观众认出那些似曾相识的情节,比如,王大卫在屋顶游荡的镜头很像《阳光灿烂的日子》,三人骑自行车的片段仿若《站台》,刚刚走出文化封闭年代的人们在影院看到了接吻的镜头,又与《天堂电影院》的剧情异曲同工。调侃冯小刚、李宇春和周杰伦的片段,为电影增添了喜剧元素。

  “王大卫这个人物,并不是傻,而是慢。”导演陈宇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道,“改革开放三十年,时代在裂变,一天一个样,王大卫三十年还是一个样。他却比别人都来得慢,人家都下海了,他还没反应过来,这种‘慢’是与时代脱节的——你们都在变,他还是老样子。他像一个基本不变的参照系,时代在不停跑,他却在缓慢地走。”文革结束后的中国社会在发生巨大改变,苏茉莉要当歌星要出名,李红兵要做富豪要挣大钱,他们都离开了胡同,只有王大卫这个“傻子”还在心无旁骛地想找个地方做蛋炒饭。整部电影都在传递“慢”字箴言——王大卫的父亲在教他做蛋炒饭时,不断地强调“要慢,要慢”。

  陈宇一直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电影课,《蛋炒饭》是他的院线处女作。赶上了大片云集的暑期档,于是他的工作室自掏腰包举办了一场观影会,主演黄渤坐在第二排,一声不发地在黑暗中看完了整部电影,直到响起片尾曲。

  “我关注个人命运,不想写社会教科书。”陈宇认为,个体在不同时代下的情感、精神面貌及与他人的关系,一定是不同的。“这就是大时代下的个人——一个傻子的故事,不仅仅属于阿甘。”陈宇谈道,“人们都在不停地奔跑,以至于眼花缭乱,不断有人栽在路边。回头看看电影主人公,是不是会提醒我们一下,想一想可不可以慢一点,思索一下生活的价值、乐趣与尊严。”王大卫的生活态度,事实上对于现实中的每一个观众都有参照和提醒的作用,陈宇说,“不是说傻了就是福,而是找到一种恒定的、属于自己的、符合身心的步伐和节奏,朝着目标与梦想走,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