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病的权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扁鹅

  531

  2011-08-08

  扁鹅

  百年前的1911年,Elsner在硬式胃镜的头端加装了橡皮头,让这个恐怖的医学器械操作起来稍许简便和舒适了一些。人类在19世纪就发明了用以医学检查的胃镜,但直到20世纪上半叶的时候,硬式胃镜检查依然酷似街头杂耍艺人的吞剑表演。

  肠镜的发展也基本类似。1806年德国人造出了一个以明火为光源的直肠镜,为了保证火种的燃烧,还设计了一个烟囱,整个仪器就像是个微缩的老式蒸汽火车头。你可以想象出一个并不以SM为目的的刺激场面:病人的屁股上插着个会冒烟的器械,且不时被灼热的光源区烫得嗷嗷直叫。

  我们比前人幸运很多。如今电子内镜柔软的光导纤维已经让胃镜和肠镜检查的痛苦降低了很多。而麻醉技术的发展,则使此类检查实现无痛化。诊断技术的进步,让很多疾病得以早期发现,这是诊断时代的一个基本概念。

  但是即便如此、即便非常需要,今天的很多人依然不愿进行一次对健康评估意义重大的内窥镜健康检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7月中旬开始了第二次化疗,据传他罹患晚期直肠癌,而直肠癌完全可以通过肠镜检查被早期发现,实在很令人遗憾。

  诊断时代另一个新颖的概念是:如果一种可以早期发现的疾病被你拖到晚期才发现,会被看作是一件反社会的事情。就好比你生在这个文明时代,却依然坚持要做一个文盲一样。

  或许有人会问:难道我就没有生病的权利吗?

  答案是:可能您确实没有这个权利。我们的社会反对自虐,不过这已不是主要原因。社会化的进程,使得疾病的付出成本非常巨大。作为一位受人尊敬的总统,查韦斯在健康方面的表现很不负责——这么多人民跟随着你干革命,而你竟不愿意为他们去保护自己的健康?即便你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难道就不愿意为你的家庭减少一些麻烦而花费很少的精力去做一次检查?

  不过,查韦斯也还是有非常值得我们称道和学习的地方,至少最终向他的人民公开了部分病情。虽然在一开始给出了一个让外科医生们一眼看穿、忍俊不禁的表述:“盆腔囊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