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富金融:欧美衰退似炒作 港股过敏跌过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富金融

  被戏称为“梅超风”的超强台风梅花即将登陆,苏浙沿海如临大敌。近期的金融市场上,美国也掀起了一场小型金融风暴。周四欧美股市全线暴跌4%左右,道指近两周累计跌幅接近11%。周五一开盘,港股就直接跌穿了近两个月的支撑 21500点,盘中最大跌幅逾1200点,很多蓝筹股的跌幅接近10%,最终恒指收跌4.29%。为2009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提高国债上限的两党争执刚刚搞定,市场本以为能松一口气,却为何又风云突变?原来,空头祭出了新的重磅武器——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二次衰退。

  空方的理由似乎很充分:近期美国、欧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非常疲弱,美国上半年GDP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一季度经济增长仅有0.4%,二季度也不过1.3%。美国7月供应管理协会(ISM)7月ISM制造业指数环比由55.3跌至50.9,预示制造业已经接近衰退的边缘。占到美国经济比重约七成的消费支出也十分疲弱,美国商务部公布的6月份消费者支出下降0.2%,为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欧洲那边情况也不妙,希腊刚刚获得巨额资助,市场又开始炒作意大利等更大经济体的违约风险。欧央行长特里谢也表示,欧元区经济下滑风险上升。

  实际上,我们看到,欧美的经济数据虽然疲弱,但也还没有到达衰退的地步,目前只是一种忧虑。也有另外一种猜测,也不排除华尔街的大鳄们,希望通过砸盘,来倒逼QE3尽快推出,从而重演去年下半年那种否极泰来的走势。如果这个猜测成立,那么当前的大肆沽空,就有些空头陷阱的意味了。

  美股大跌,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主要是从资金和心理的层面。众所周知,香港股市高度开放,海外资金来去自由,欧美股市大跌之时,一方面,在港股市场投资者信心也会受到严重打击。再者,欧美金融机构资金回流救主,也会造成港股的暂时失血。

  但从基本面来看,港股如此大跌并不合理,借鉴2008年金融海啸的教训,不要“欧美生重疾,新兴市场就抢吃药”。目前中资股在港股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余股份的盈利也很大程度与内地市场有关。当前,新兴市场增长前景远好于欧美,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9%左右的增长,因此港股的盈利增长前景并不悲观,更要远远强于欧美市场股份。这从近期已公布中报的众多蓝筹股业绩大多表现靓丽可得到验证。目前港股估值偏低,恒生指数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只有11 倍,国企指数的预测市盈更只有9倍左右,均远远低于近五年的15倍的平均水平。鉴于港股估值低估,短线又已超跌,目前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恒指周五收出长下影十字星,已有短线见底的意味,预计恒指短线在20000点上方有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