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德法加等国 专家称或导致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标普降为AA+ 这意味着美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德法加等国 专家称或导致美债缩水

  本报讯 (记者 黎史翔) 出于对美国预算赤字问题的担忧,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北京时间今晨宣布,将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评级。

  标普声明称,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决定调低对美国长期借贷信用的评级。

  “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声明中称,将美国国债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未来12到18个月内仍有可能继续调降。

  标普曾于今年4月18日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并于7月14日将美国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周二,因美国债务上限协议达成,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宣布维持美国AAA信用评级,但均未排除未来降级可能。

  因此,标普的动作备受人们关注。这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AA+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的水平。

  标普当天早些时候告知白宫准备下调评级。一名白宫消息人士5日晚告诉路透社记者,标普关于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分析报告存“严重且根本性的错误”。

  美国财政部也对标准普尔降低美国信用评级做出回应,称存在错误,其发言人表示,标普的评估中有2万亿美元的错误。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签署国会通过的提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但标普认为,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至少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外媒评述

  美国降级 或连累全球经济

  美股“黑色星期四”的余波未平,标准普尔此次动作更是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华尔街日报》将其形容为“史无前例”。报道称,标准普尔调低美国评级将使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波动”,并对潜在的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威胁。

  早前美国《纽约时报》就断言,双底衰退可能“正在发生”。《华尔街日报》则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模式失灵,难寻出路,经济阵痛期可能持续5年甚至10年。

  美国NBC电视台也报道称,美国国家债券,这一曾经全球毫无疑问最安全的投资,现在却沦为了比英国、德国、法国等国的债券评级还要低的债券。

  美国卡博特货币管理公司经理威廉·拉金表示,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如果现在没有发生,未来的数个月内也很有可能会发生。而现在的评级结果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影响已经发生,“池塘已起涟漪”。

  ●专家解读

  “钱景”不明 美债或缩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劵研究所陶长高博士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普尔此次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必定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此次标普下调评级很大程度上是受当时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的影响。

  陶长高认为,首先,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将增加美国的资金筹集成本,美国将会付出比之前更高的利率来借贷。再者,将使美元遭受“信任危机”,进而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最后,此次降级也表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也反映了其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不行。

  陶长高认为,对于今后穆迪、惠誉等两家公司是否将会跟随标普的脚步,进一步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还得看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

  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的标普降级将对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有影响,中国为最大债主,势必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有资产缩水的风险。该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债在市场上有价格,而评级对市场的价格产生了影响,进而可能导致国债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