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降 经济形势更加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下调评级 美国失去AAA级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降级”。

  核心

  前景维持“负面”

  标普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决定调低对美国长期借贷信用的评级。“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标普同时决定把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意味着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如果美国财政形势未见好转,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降级。

  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AA+评级意味着美国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的水平。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日签署国会通过的提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但标普认为,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据新华社

  美国回应

  “严重且根本性的错误”

  标普当天早些时候告知白宫准备下调评级。一名白宫消息人士5日晚告诉路透社记者,标普关于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分析报告存在“严重且根本性的错误”。

  美国财政部对标准普尔降低美国信用评级做出回应,称存在错误。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标准普尔公司的评估中有2万亿美元的错误,“一份有着2万亿美元错误评估的决定显然是错误的”。

  美国舆论将标准普尔的此次降级行动形容为“出乎意料”的。外界此前认为,美国信用评级遭降迟早要来,但是预期由于债务危机暂告段落,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已经获得通过,评级机构短期内不会有所动作。但标准普尔的“突袭”令很多人特别是市场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

  外界对美国国债是否会因此次降级而受到冲击反应不一。有分析指出,美国的评级虽然被下调一级,但比起日本、欧元区国家等依然可以信赖;但也有人认为,这可能将令中国等国家未来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分析

  世界不再相信美国

  有分析认为,美欧股市周四暴跌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失去信心的表现,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行政总裁埃里安分析跌市3大原因时,直指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导致跌市的一大原因。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在一个健康的股市,投资者不需要关心政府行为,关心的应该是自己所购买股票的公司实力是否雄厚。可笑的是,现在美股和美国经济都依赖于政府支持。这次美股暴跌的根源,就是人们担心政府不能控制局势。

  美国堪萨斯州资产管理公司行政总裁赫尔曼认为,在本财年国会束手无策下,人们质疑美国经济还有多少前进的动力,所以现在问题是美联储还能做些什么,或者是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走向更加可怕的衰退。

  全球反应

  经济形势更加不确定

  此事引发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界的高度关注。世界主要三家评级机构中,除了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目前还都维持着美国的“AAA”最高信用级别,但穆迪也警告会调降美国信用级别。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将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开支,与此同时,和政府相关的部门机构评级也将被下调。

  美国此时遭遇降级,更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因素。美国股市刚刚遭遇2008年年底以来最惨痛的一周,三大股指重挫,再逢信用评级遭降,无异于雪上加霜。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