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记扑克挂牌上市 姚氏家族身家暴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姚文琛

  姚记扑克(002605)昨日挂牌上市,股价受到追捧高开高走,姚氏家族身家增值达八倍多,暴涨至23.70亿元。

  身家增值高达八倍

  尽管昨日大盘大幅下跌,但姚记扑克上市首日仍然是高开高走,33.33元的开盘价几乎是其当日最低价,开盘之后就快速上攻到38元附近,然后回档到37元附近振荡横盘,尾市跟随大盘走软,最后收报36.06元,比发行价上涨71.71%,单日换手达91.30%。

  姚记扑克上市之所以引人关注,就是因为其主业仅仅是小小的扑克牌。早在姚记扑克上会时就一度引起一些市场人士的质疑,但扑克虽小,市场却不小,姚氏扑克的2010年销售额已接近6亿元。

  姚记扑克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上市前七位股东中有五位是姚氏家族成员,姚文琛及其配偶邱金兰、长子姚朔斌、次子姚硕榆、女儿姚晓丽合计持有公司6570.256万股,占总股本的70.27%,其中姚文琛持有1370.0308万股,邱金兰、姚朔斌、姚硕榆、姚晓丽各自均持有1300.0563万股。公司的四位非独立董事也有三位是姚氏家族成员。有意思的是,姚氏家族一家五口,除了担任姚氏扑克总经理的姚朔斌外,均拥有境外居留权。此番上市,让姚氏家族身家暴涨,由发行新股前的约2.6亿元暴涨至昨日收盘的23.70亿元,增值了8倍多。

  上海创业实为潮商

  资料显示,姚文琛是广东潮阳人,改革开放后从文具及扑克牌贸易起家。姚文琛始终专注于扑克牌的经营,成为享誉全球的“扑克大王”。

  姚文琛从1982年起开始批发扑克,1986年又做起了代理扑克出口业务。

  1994年,姚文琛单枪匹马来到上海,承包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扑克牌生产企业,创建了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姚记扑克从此诞生。不久,姚记公司开始进口用纸,而放弃了已经投资上百万元国内同行普遍使用的用料,同时从德国引进世界一流的四色印刷机,并不惜重金从全国各地招聘专业人才,从一开始,姚记公司就奠定了质量取胜的基础。

  1998年,姚记扑克一鸣惊人成为当年美国客商唯一订购的国产扑克,一举进军欧美市场。

  姚记扑克本次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具备年产13亿副高档优质扑克牌的生产能力。资料显示,2010年姚记扑克年产扑克牌约为7亿副,位列国内扑克牌行业第一,三A、万盛达分列第二、三位。(记者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