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台山玉]广东台山那琴:从渔民到矿主 当地人赚疯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2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A0400ACDC0E4565B94BD6875CB882BA

    在台山玉石逐渐被人们认知的过程,也是台山玉创造财富的过程。当地的不少渔民就是靠着这些一块块的石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如今当地的渔民都已经不再出海打渔了,而是以石头为生。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当地有名的矿主:容池双,来听听他的致富故事。

    容池双是台山那琴当地人,在他家里,记者亲眼目睹了石头堆满地的景象。

    记者:都是台山玉吗?

    台山玉石矿主容池双:都是台山玉,全部都是。

    记者:像这样的石头在市面上值多少钱?

    容池双:3万多到4万块钱。

    记者:这样的在市面上要多少钱?

    容池双:十来万。这底下全部都是乌鸦皮。这个厉害了。这个也是十来万的。

    记者:你现在其实存了很多的石头?

    容池双:存了很多,有十吨左右了。

    容池双所说的乌鸦皮就是台山玉的一种精品籽料,一般拳头大的一块价格就要过万。靠着这些价值不菲的石头,容池双曾经一贫如洗的渔民生活一去不复返,现在他光是车他就买了十几台,马上还要盖小洋楼。

    台山玉石矿主容池双:因为现在石头漂亮,很多人过来买石头,我随便拿几个去卖就能够赚到钱,赚三几十万很随便的。

    台山玉的发掘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位潮州客商在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那琴南端的一个地名叫散石湾的地方发现了一块块金黄色的石头,便请当地渔民帮助他收集。刚开始的时候,当地人还常常嘲笑这些外地前来购买石头的人。但是潮州人来买着石头的越来越多,大家才意识到这种石头是个宝贝。一时间,不用动员,附近的农民都迫不及待地到散石湾、黄花湾开挖玉石,成了 全民大开发。

    当地石农容建文:最多的时候起码一天都是,高峰期要300多人,现在低峰期要100到200人去挖。

    如今在地下十几米都挖过了,更不要说能在地上还能捡到。于是,一方面,台山玉石的采挖进入了深层挖掘阶段,另一方面,在那琴的大街上,当地人迅速开起来了40多家石馆,专门买卖台山玉石。而当地一个石农每个月都能卖出十万八万。

    当地石农容建中:好的石头自己还不舍得卖,有的好的石头自己收藏。

    记者:你现在收了多少石头了?

    容建中:论吨的有几吨,好的不知道多少,也不知道,反正门口全部放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