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戎国强:该把捐款交给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戎国强  本报首席评论员

  《京华时报》记者在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的捐助公示目录上看到,在郭美美事件之后,很多人捐款数额仅为1分钱、2分钱、1角,绝大多数人捐赠了1元钱。该明细显示,7月1日至4日,200多位捐赠者捐赠了1元钱。

  其实,向红十字会的捐款锐减,并不限于青海。深圳、佛山等地红十字会所收捐款甚至为零。

  揣测一下,捐1角、1元的,有的可能是试探一下,我捐1角钱你会不会当一回事?也不排除有人恶作剧,发泄一下对红十字会的不满。不同的心态、动机背后,是信任消失,怀疑占了上风。

  本来,红十字会是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慈善组织,因其浓厚的政府色彩、几乎与政府完全相同的组织架构和覆盖面,没有其他社会公益机构能代替其在组织社会捐款、应对重大灾害方面的作用。红十字会失去公众信任,是一次严重社会断裂,是人为制造的社会功能的退化——假如现在发生了重大灾害,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没有一个社会机构能承担起本来由红十字会承担的功能,但公众又不愿意把捐款交给红十字会?一面是受灾者急需救助,一面是捐助者不知该把钱物托付给谁?这种断裂,是我们承受得起的吗?

  当然,灾难未必会马上发生,但是,作为红十字会这样的机构,恐怕不能以这样乐观的想法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吧?不知道红十字会有没有想过、并为此努力过:在下一个重大灾害发生之前,我能够重新获得社会信任吗?

  且不说造化给不给你足够的时间去补救,去挽回,红十字会自身的作为,就让人不敢乐观。“郭美美事件”曝光后,红十字会推出了一个荒腔走板的玉树地震捐款查询平台,时空错乱的捐款记录,把红十字的漫不经心、业务荒疏暴露在公众面前,再次沦为一个笑话。

  “郭美美事件”曝光后,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与“中红博爱”的关系,以及账目公开、捐款中所提取的运作经费的比例等实质性问题提出了质疑,中国红十字会都没有给予足够的让人满意的答复;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部分网友”全盘否定红十字会的工作与成绩,他“深感痛心”。

  如果中国红十字会和公众真的不能“痛”在一处,而我们又不能指望不发生灾害,那么,到时候,我们该把捐款交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