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文物局否认故宫私卖文物 下周公布审核细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故宫文献添新证据

  北京市文物局出面否认 下周公布审核细节

  故宫文物受损事件调查尚无结果,又陷“私自拍卖五件馆藏珍品”质疑。昨天,作为属地管辖机构,北京市文物局公开表示,1997年的拍卖中,五件珍贵宋代书札的买家不是故宫,2005年的拍卖卖家也不是故宫,同时称具体细节仍在调查中。

  5件拍品买家成焦点

  今年5月16日,曾任文化部直属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的裴光辉在网上发帖称,2005年故宫涉嫌将其珍贵的馆藏文物五件北宋名人书札交拍卖行“炒卖创收”。前天,故宫公开否认曾竞买、收藏五件宋代书札,但从北京翰海公司企业新闻记载、故宫博物院官网馆藏文物记录,和2004年《荣宝斋》刊物文章中都可以看到,这五件北宋名人书札均被故宫收藏。于是,买家到底是不是故宫成为焦点。

  故宫文献添新证据

  昨天《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又提出新证据。故宫博物院编纂、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中,在“故宫博物院大事记”栏目下“1997年”一栏中明确记载:“6月18日,从翰海拍卖公司拍得宋人书札五件。”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八十年》是故宫博物院成立八十周年之际的献礼之作,由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亲自作序。同时,拍卖公司当年的拍卖记录中,北宋时期的书札只有网传被故宫拍卖的这五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