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牌"国债跌下神坛 美主权信用评级未来或再被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但奥巴马政府的辩解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5日早些时候,有关美国信用评级即将被下调的消息一出,美国股市随之暴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加剧和美国信用评级的下降,全球金融市场将变得更加难以预料。自从有关机构开始信用评级以来,美国始终位列最高等级。这确保美国政府可以长期凭借最低的利率来借钱用于支持其内外政策,包括庞大的社保网络和巨额的军费开支。而美国国债也历来被视为美国政府应对金融海啸和经济波动的“压舱石”以及世界各国政府、投资机构争相持有的“金牌”理财产品。如今,这一切都有可能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而改变。

  正如美国从来没有出现债务违约一样,过去70年来美国的信用等级从未被下调过,因此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市场分析人士预测,评级被下调的最直接后果将是美国国债利率提高,从而导致美国政府支出随之增加。而政府增加的还贷压力最终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的头上,预计未来美国企业和个人贷款利率均有可能上涨。从长期来看,随着贷款利率的提高,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举债将变得更加困难,这会影响到教育、医疗等公共福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的消息再度挑起美国两党之间的唇枪舌剑。民主党人宣称,这足以凸显奥巴马早前提出的通过引入增税来实现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预算的正确性和重要性。而共和党则借此继续攻击奥巴马政府整顿经济不利。作为2012年总统大选共和党候选人之一的罗姆尼表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是美国经济在奥巴马政府治下继续下滑的一个令人深感担忧的信号。”

  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美国信用评级有可能被再度下调。标准普尔还在当天发表的报告中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并称未来两年内仍有可能继续下调。标普预测,鉴于国会共和党将拒绝任何增税措施,美国政府将难以实现在未来10年内削减4万亿财政支出的目标。根据标普的测算,这一目标是将美国债务状况调整至可控范围内的必要条件。标普进一步表示,2012年总统大选后,华盛顿有可能会在削减开支问题上达成新的共识,但预计届时美国的债务负担将比现在更加沉重。

  标准普尔最早创立于1860年,是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之一,与“穆迪”和“惠誉国际”并称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1975年认可标准普尔为“国家认定的评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