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减速 A股未必速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玄铁令

  欧美债务危机恐慌蔓延,全球股市一片风声鹤唳,仿佛第二轮金融危机卷土重来。但,A股市场不必因此担忧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暴跌。

  全球股市遭遇债务危机惊吓

  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道指最近跌得有点急,从7月21日的12751.43点的年内高点附近急跌至本周四的11372.14点,短期急跌了10.8%。此次暴跌表面看是美债危机阴霾难散,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概率大增所致,但从更深层次来看,这是美国大举借债救市最终酿成的苦果,债务危机已由私人部门、企业部门和金融部门延伸至政府部门,最终令美国财政和货币刺激手段乏力,为长期经济的衰退埋下隐忧。

  实际上,债务危机并不是新鲜事,本轮欧美债务危机亦早有征兆。2009年12月8日,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降为“BBB+”,从而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这是全球主权信用大坝显露的第一道裂缝。回想在2007年2月,当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发出2006年第四季度盈利预警时,有几个人会想到这仅仅是蝴蝶效应的第一步,日后发生的华尔街金融海啸最终会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呢?

  相比之下,作为本轮欧债危机发源地希腊,其股市年内跌幅已逾23%,较2007年11月的历史高位已跌去八成;即使与其2009年3月的低点相比,亦有逾26%的跌幅,危机明显较2009年大为深化。但,至于希腊危机会不会像上一轮次贷危机一样恶化,最终演变成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多国危机还有待观察。

  债务危机有长期化趋势

  如果将全球金融体系比喻成一个生命体的话,美国如同最强大的那颗心脏。也就是说,美国货币体系承担着向全球提供资本的中枢国角色,即使出现债务违约,亦不会像新兴市场那样出现大量资本外逃和深度货币贬值。

  从过去30年的历史来看,国家债务危机主要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由于本国金融深度和广度不够,常不得不采取直接拒绝支付或通过变卖国有资产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来应对债务危机,而美国则是收取通胀税的方式来支付债务。可惜的是,本次美国宏观调控政策应对的是消费者主导的市场经济体系,要素资源流动充分自由,虽然可提振股市,但却在短期内却无法扭转消费信心,根源就在于其无法止住就业颓势。

  A股短期走势未必崩溃

  当下,全球投资者几乎闻“债”色变。不过,如果欧美债务危机持续蔓延,最终必然像IMF建议的那样,大国被迫放弃财政刺激手段,让央行全力开动印钞机,向全球撒钱。

  在类似希腊这样的国家,全球金融危机阴霾并未因为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而消退,反而由于过度运用财政和银行刺激政策,导致私人债务公共化,主权债务泡沫化,从而引发滞胀风险。决策者一旦应对不当,很可能诱发资产泡沫破灭、资本外逃甚至主权信用泡沫破灭的风险。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牛市景象不再,巴西、越南和印度股市年内跌幅分别为23.8%、17.3%和16.4%左右,而道指年内跌幅才1.7%。这显示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破灭风险,开始从股市上得到体现。

  以中国经济来说,决策层早在2009年8月就开始紧缩货币,虽然广义货币M2扩张仍然惯性,但是,高达21.5%的存款准备金率却为央行未来释放流动性准备了空间。同时,中国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相当于防患资本外逃的战略基金,这犹如一道防火墙,有足够能力去应对国际游资的大举做空。

  谨慎预测,欧美经济短期有加速下滑的风险,中长期则可能进入类似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增长型衰退格局,经济增速长期低于潜在增长能力。但这反而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甚至深沪股市走强的一个契机。

  经验显示,A股和货币市场流动性波动表现高度相关。一旦欧美经济加速下滑,中国面对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剧减,从而为货币政策的转向带来余地。

  从技术面看,道指最近的急跌是从历史高位附近开始,而沪综指已较历史高位跌去过半,市场对经济泡沫破灭的风险预期释放较为充分。况且,A股整体估值基本上与国际主流股市接轨,2300至2600点又是前期成交密集区域,如果没有类似楼市泡沫崩溃的风险让市场恐慌性情绪蔓延,年内跌穿这一区域甚至出现2008年那种急跌格局的概率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