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风欲雨稀土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南北稀土矿源重组之争硝烟未尽,新一轮行业洗牌之战又悄然而至。据传包括工信部在内的六部委将于近期对国内稀土企业进行包括环保、生产指令性计划及流通秩序等多个方面进行专项核查,对违规的稀土企业可能勒令关停或限产等方式进行整顿。

  年内稀土业四关难过

  据悉,本次核查主要从采矿、生产、环保、流通这四个领域核查,为迎接核查小组到来,部分省份稀土产业的相关公司也着手进行停产或限产。

  对于目前稀土市场的状况,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稀土市场交易混乱,走私倒卖、不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现象严重。而正是这种地下交易,每年远超出指令性计划的稀土原矿得以顺利产出并脱手。若本次核查能够严格执行起来,这将对控制稀土原矿及氧化物的实际产量会起到一定支持作用,如有效地控制稀土原料产量,将能有效预防原料价格的大起大落。”

  中邮证券行业分析师罗柏言也认为,六部委开展的四项核查主要是看生产指标是否超标,影响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江苏、江西等地区停产的企业将会较多。“这主要是为了规范行业行为,至于能否有效果就得看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持续时间。随着核查的正式展开,停产或限产将对稀土价格形成正面的刺激作用。对于那些拥有上游矿资源的企业反倒是一大利好。”

  对于市场人士和分析师的说法,包钢稀土证券部人士认为,六部委环保核查对规范行业行为是非常有利的。他表示,“每年都会有例行检查,公司对此早有准备,如果本次要求停产检查对公司的全年生产计划并无影响。至于要严查稀土原矿来源,对于此不用担心,公司主要是依靠大股东提供资源,拥有正规的增值税发票”。与包钢稀土的明确态度不同的是,广晟有色和厦门钨业公司人士对此敏感话题则采取了避谈。

  五矿倡议停产 应者寥寥

  五矿有色近日在媒体上发布倡议书称,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加强稀土行业管理的号召,严格执行工信部有关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的要求,倡议按照指标开展生产;决定于8月初立即停产,确保稀土市场的平稳发展。

  对于五矿的提议,包钢稀土证券部人士虽然表示认同,但同时又表示目前并未跟风停产,“五矿有色毕竟占市场份额较小,提出停产倡议有自己的想法。对我们而言,现在的指标完全能够确保全年的开工,目前公司继续保持满负荷生产”。

  中色股份因与新威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中色稀土公司,建成后将控制1.7万吨的稀土分离能力。对此,中色股份证券部人士坦然地说道:“这只是一个策划,至于何时建成还很难说。”当记者追问核查风暴对其带来的影响及对五矿倡议停产的说法时,其表示:“虽然核查已经进行,但公司拥有的广东珠江稀土3000吨分离厂目前依然在正常生产。至于五矿有色停产的倡议,目前我还没有听说。”

  “是否需要停产,关键得看政府有关部门的正式说法。”广晟有色证券部人士直截了当地说。

  对于五矿停产稀土的倡议,一位不具名的有色行业分析师表示:“五矿此时提出停产倡议主要是为了应对上面检查。国家今年规定的稀土氧化物的总产量需控制在9.38万吨,各省也都有自己的指令性计划,但事实上,很少有企业能够按照指标规定进行生产,大多数是超标的。”

  下游企业通过产品涨价降低风险

  由于本次核查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企业停产或限产,而这又可能导致稀土价格居高不下,对于上半年已受“害”的稀土下游企业而言,又该如何应对呢?

  “稀土价格再上涨,肯定对公司毛利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就拿上半年来说,产品怎么提价也追不上原材料5~6倍的涨幅。”中科三环的证券事务代表田文斌对稀土价格上涨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对于原料价格上涨,虽然可以通过涨价来抵消一部分,但在与客户谈订单时,产品价格波动太大是不太容易让人接受的。”

  银河磁体的证券事务代表黄英也有同感,他认为“上半年稀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公司影响很大,目前虽然通过产品提价抵消了部分成本压力,但希望稀土价格能够保持平稳”。

  “稀土走势不确定,对公司也带来一定的风险。“宁波韵升的证券部人士表示。“面对稀土价格上涨,公司只好实行产品价格与稀土价格联动的价格调整机制,并积极与下游厂商商议调整已签订单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