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利纽崔莱在华销售量少价高 国内外价差近一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上,400g的纽崔莱蛋白质粉标价282元;而450g的蛋白质粉在其美国网站上仅售30.75美元(约合人民币198元)

  洋品牌近期开始纷纷涨价。7月5日起安利上调纽崔莱的27款保健品价格,平均涨幅达11%。与国内上涨后的高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在美国市场上的廉价。对此,中国保健协会事务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发改委物价局等部门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给一个说法。我希望整顿一下以后,价格相对还是要降下来。”

  安利、完美等外企率先发难涨价 成本压力再成原因

  一则关于纽崔莱产品涨价的通告声明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物价水平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成本也在全面上升。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安利公司决定自2011年7月5日起调整27款纽崔莱营养保健食品售价,平均涨幅约在11%左右。

  除安利纽崔莱外,如新、完美等保健品企业也均在上半年完成了价格调整。完美产品的涨幅从2%~8%不等;如新的茶沛胶囊每瓶从510元涨到了525元,君沛胶囊每瓶从285涨到了305元。

  原材料价格上涨再一次成为产品涨价的理由而映入人们眼帘。据羊城晚报6月26日的消息称,安利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CPI涨幅持续走高,原料、能源、物流、人力资源等成本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生产管理成本全面上升,难以单独依靠内部消化来应对成本压力。此次调整价格也是为了确保纽崔莱产品品质以及公司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同时,安利方面强调称,纽崔莱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13年中只上调过一次价格,今年则是第二次提价。

  几乎所有企业对于涨价原因的口径更是保持一致: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增加,研发投入、营销活动花费较多,物流成本上升等。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许巍也认为,这些成本的上涨使得企业利润被压缩。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外资企业)说现在的关税比较高,各种农产品原料的也在提高,所以认为应该提价。我觉得还是应该引起国家发改委物价局等部门的关注,进行调查给一个说法。”

  广东省保健协会秘书长张咏也认为,鉴于保健品是市场自主定价,存在商品价格远远高于价值的不合理现象。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行调节,比如出台保健品的指导价,市场上的保健品价格不得超出指导价等措施。

  同产品国内外价格相差近1倍 原材料涨价被疑为借口

  据新京报3月25日的消息称安利在华营业额达到了32亿美元,同比增长9%,创下历史新高。因此,有专家质疑如此高的营业额,完全有可能将成本压力在企业内部消化。

  中国食品饮料网6月24日发表文章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营养品毛利非常高,可能打到几倍甚至是十几倍,虽然目前的原材料和运输等成本有所提升,但并不影响到安利保健品的获利,因为安利的成本投入主要是用在了前期的营销费用上,安利涨价难逃变相促销的嫌疑,过高的涨价只会导致一部分顾客的流失。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安利(中国)的官方网站上,400g的纽崔莱蛋白质粉标价282元;而450g的蛋白质粉在其美国网站上仅售30.75美元(约合人民币198元)。同样的产品,相比中国不仅便宜了近一半,而且多出50g,可谓是“量多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