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明退役半月有余 已计划到专业学校进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篮球明星姚明宣布退役的发布会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喜欢他的人们仍在四处找寻他的身影,搜索关于他的所有的消息。很多人还是不舍姚明的离开。

  其实姚明没有跟大家说再见,他只是不会再在篮球场上奔跑,而他依然和篮球紧紧相连。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走进校园读书就是他下一站的决定。姚明曾经带给我们一次次的精彩,即将带来的,又是怎样的期待?

  姚明: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无论是对我以往的职业篮球生涯,还是未来的个人发展,都具有特殊意义。今天,我要宣布一个个人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姚明退役,这一天还是来了,对他的很多铁杆球迷来说,这一天,似乎总显得有些早,有些快,有些没做好准备,当然,更多的,是深深的不舍。

  哪里会忘记,当年王治郅加盟NBA后,这个年轻气盛的大个子也曾经有过的失落,以及他坦承的妒忌心。

  姚明:对大郅的妒忌,我心里急,心急火燎的。另外,我看过当年的选秀名单。1998年,我打过,不是翻旧帐,真的,我可以随便打。

  哪里会忘记,终于如愿走上了NBA赛场,姚明首秀的成绩只是10分钟,0分,两个篮板。以至于NBA前著名球星巴克利放出狠话:如果姚明一场比赛能够拿下20分,我宁愿亲驴屁股。结果姚明争气,20分的成绩摆在了巴克利的眼前,巴克利果真没有食言。对着电视屏幕,大个子姚明还是标志性的憨厚一笑,没说一个字,却让他的球迷们乐翻了天。

  姚明:篮球是我延续了家族的传承,每当看到父母欣慰的眼神,我都无比自豪。同时,因为篮球,我与心爱的人结缘,建立美满的家庭,获得一生的幸福。所有这些都是我无比热爱的篮球带给我的,我要感谢篮球。

  又怎能忘记,加入中国男篮的第十年,姚明等来了奥运会在中国的北京举行,而恰恰就在那一年,他的左脚应力性骨折,他说他恨不得每天去拍一张X光片,总想拿一把尺子量量看骨头长了多少。最终姚明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篮球赛场上,尽管他总在后半场弯下腰、仰着头大口地喘气,可他说,那种拼是一个国家队员的荣耀。

  姚明:不管输,不管赢,心里有一种非常畅快的感觉。和队友一起在场上拼命,为了球队取得胜利,尽可能走得更远,你们会有心心相印的感觉。我们把自己交给球队,把自己的球队扛在肩上,把球队举到自己可以举到最高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来到这边的意义。

  更无法忘记,近几年来,姚明在篮球场上因伤病倒地时痛苦的表情,上手术台已经成了他心头的重负,于是2009年当他再次面临是否再一次要选择手术时,他问医生:如果我不做这个手术,是不是意味着我将来不能陪我的孩子打篮球了?医生回答他:如果不做,十年之后,你可能无法站立。

  姚明:我经历过太多手术,确实有些无法承受了。医生说,10年后可能会恶化到无法走路。我一咬牙、一跺脚,做吧。

  在今年年初接受了脚部第七次手术后,姚明回到家乡养病,在上海买了一辆奥迪Q7,还颇为轻松地坐在人民大会堂担任中国达人秀的特约嘉宾,这是姚明要退役的前奏。在篮球场上的姚明是明星,可是走出赛场,他还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他退役,只是不想在年岁大的时候连抱女儿的力气都没有。

  姚明:我已经有了去学校的计划,今年年底之前,我就会去专业学校进修,肯定要面临生活转换。现在说任何话可能都太早,你可以假设你会过的很好,假设你一点都不寂寞,但也许到时候会发生。只有马上充实自己,把自己投入到下一件事情、下一个世界,人是需要目标去做事的。

  姚明转身,只是去了别的赛场和舞台,他没有离开篮球,他还将继续精彩,而我们,也将一直不会忘记,他是姚明,牵挂这个2米26的大个子,也将继续。

  姚明: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希望它只是一个逗号,不是一句号。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会做,远没有达到划上句号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