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被批像政治投机者 巴菲特称愿授予美国4A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综合报道

  标普调低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立即激起美国政经界与投资界的争议。“事实上,如果有AAAA评级,我愿意授予美国。”股神巴菲特接受美国FOX电视台访问时称,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不要紧,在奥马哈(巴菲特公司所在地),美国仍然是AAA评级。

  巴菲特同时透露,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尽管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也不打算抛售这些国债。他更抨击标普称,“别忘了,就是这伙人调降伯克希尔的评级。”

  据财经网报道,Fusion IQ公司CEO巴里·里萨兹表示,标普在这件事上表现得非常不专业,不像一个分析或评级机构,倒像一个政治投机者。按标普现在的评级,有些国家根本不应该排在美国前面。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认为,美国的增长潜力要大于欧洲和日本,并提出疑问,其他一些国家是否能保得住标普目前的评级?在他看来,如果标普一意孤行,会引发降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鲁比尼在推特(twitter)上称,既然美联储所持AA+级别的债券被降级,那么标普应该把欧洲央行降至垃圾评级,因为欧洲央行持有大量BBB至CCC级别的“欧猪五国”(注:PIIGS,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五国英文名首字母组合)垃圾债券。

  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称,“我很难想到谁会比评级机构更没资格下调美国评级了。这些机构曾为次贷抵押证券评级,现在却宣称它们是财政政策的审判者,没搞错吧?”

  克鲁格曼表示,标普坚称降级是基于美国未来十年所要削减赤字的规模,4万亿美元显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在他看来,标普这是不了解美国的财政状况。他认为,美国的偿债能力几乎不受短期甚至中期内所发生情况的影响。多出1万亿美元债务所增加的未来利息即使与GDP的1%相比,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几万亿债务的长期影响其实甚微。

  另有专家认为,降低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加速美元贬值。

  巴克莱资本在一份研究报告称,“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似乎与AA评级并不协调。”Samson Capital Advisors的创办人Jonathan Lewis则表示,“提高债务上限加上主权评级降级等于美元疲软。”他认为,国际投资者不仅关注美元的双A评级,财政失衡也是他们不买入美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