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开始全面反击标普降级决定 政府官员接连"呛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并维持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美国财政部多名官员6日通过不同方式对此进行回应,称标普的降级决定不合理。

  美国财政部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的分析既不充分,也过于匆忙。“我不同意这个评估,他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跟踪华盛顿削减债务的努力……他们走得太快,在没有获得准确信息的情况下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这位官员说,根据两党达成的债务协议,美国在下一个10年将会削减接近1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同时国会将在今秋成立一个两党委员会来确定削减另外约1.5万亿美元债务。

  标普5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其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标普决定调低美国长期信用评级。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签署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法案,决定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到2.4万亿美元。但标普认为,至少需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才能巩固美国财政状况。

  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代理助理部长约翰·贝洛斯也在财政部网站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早在5日下午就向标普提出其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误差问题,但标普只是简单地更改评级论据,仍作出了有缺陷的评定。

  贝洛斯说,由于标普选取了不同的债务“基准线”,所以导致2万亿美元计算错误。“所有参与财政讨论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数量级的更改将带来显著后果……但是,标普不认为这样一个数量级的错误足够让其重新考虑作出的评定,甚至不足以让他们多花一天的时间来仔细重新评估他们的分析。”

  贝洛斯说,除了这个错误,没有正当的理由能让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全球有众多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评估我们的信用,他们的一致判断就是,美国有办法也有政治意愿去履行自己的义务。”他还表示,这样一个数量级的错误以及匆忙的决定,也增加了外界对标普评级公信力和整体性的质疑。

  关于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有何影响的问题,美国财政部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这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因为惠誉和穆迪维持了对美国主权信用的AAA评级。该官员表示,投资者已在市场中,他们知道所有有关债务削减的信息,“标普的降级报告没有任何新的东西,除了降级的决定。”

  这名官员拒绝就美国评级遭降会否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发表评论,仅表示,美国国债仍然是投资者的“安全港”,因为美国有巨大的支付能力。

  美国政府官员接连对标普“呛声”,表明美国政府已开始全面反击标普的降级决定。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两党就减少政府赤字达成的协议是在正确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他呼吁两党采取共同举措提振经济并加强财政可持续性。

  虽然美国一再强调评级被下调不会给全球市场造成影响,但各方关注的热度不减。标普在美国股市周五收盘后宣布降级决定,市场反应尚不得而知。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官员接连反击旨在最大限度减小负面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