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现5年来最大亏损 外资险企经营权或将放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4日,保监会发布《关于201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的公告》显示,33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2010年度交强险业务承保亏损高达97亿元,扣除25亿元的投资收益后,行业亏损仍为7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交强险开办5年来,仅有2008年实现盈利,而亏损却呈越来越大局面。保险公司为了应对亏损困境,频频出现交强险捆绑搭售商业险和拖延承保甚至拒保等违法违规行为。

  而多年来未能进入该领域的外资保险公司却一直在争取交强险的经营权。保监会本次提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被认为是监管部门向外资保险公司放开交强险经营权的一个信号。

  5年来最大亏损

  保监会4日披露的交强险业务汇总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01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75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86亿元,赔付621亿元,赔付率较2009年增长4.3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31亿元(含营业税46亿元,救助基金17亿元),剔除救助基金影响,费用率比2009年降低2.5个百分点。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

  与此同时,保监会将33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专题审计报告和其中15家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予以公开。导报记者查阅上述报告发现,这33家保险公司里,仅有平安财险实现了4871万元的交强险承保盈利,以及太平洋财险通过投资收益弥补承保亏损实现盈利外,其余31家保险公司均出现交强险承保和投资亏损现象。

  导报记者注意到,交强险实施5年多以来,惟一的盈利年份出现在2008年,当年实现盈利18亿元。其余年份皆出现了亏损,而且呈现出亏损愈来愈大的现象:2007年亏损39亿元,2009年亏损上升到59亿元,而2010年亏损则飙升至72亿元,成为5年来交强险亏损数额最大的年份。

  拒保交强险频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交强险亏损局面,全国多地出现了保险公司将商业车险捆绑搭售交强险等“强买强卖”现象,有的保险公司甚至对单保交强险的客户干脆拒保。

  1日,重庆保监局向辖区内各大保险公司发出紧急通知,针对个别保险机构在承保摩托车交强险时存在服务不规范、向投保人搭售商业险的行为,要求全市保险机构规范摩托车交强险经营行为,严禁拒保和拖延承保摩托车交强险或强制捆绑、搭售商业险。

  今年2月底,青岛保监局也发布《关于加强交强险承保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自2010年以来,个别保险公司以交强险赔付高、效益差为由,拒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造成此类信访投诉案件增多,特别是在拖拉机、摩托车、特种车等车型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为此,青岛保监局决定,从3月1日起,将采取不定期暗访等形式,开展对交强险业务的调查,同时加大对信访投诉案件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交强险不规范操作行为。

  6月15日,人保财险李沧支公司被查出“在经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中,存在拒绝或者拖延承保交强险和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青岛保监局罚款5万元并责令改正,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兵也被青岛保监局处以警告处罚。

  信号

  一边是交强险的巨额亏损,另一边却是各家外资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经营权的申请热情不减。多年来,保监会一直未对外资保险公司放开交强险经营权。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外资保险公司都希望进入交强险领域,并曾多次就放开交强险经营权问题专门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外资保险公司不能经营交强险业务,直接限制了车险业务的发展。一般来讲客户不会跑两家保险公司分别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刚刚开业的山东首家外资财险公司———国泰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良才告诉导报记者,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为850多万辆,车险业务占到财产险业务总量的80%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该公司只能通过与中资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开展车险业务,即同一辆车在与其合作的中资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而由国泰财险提供商业车险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8月4日表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这被市场各大保险公司普遍认为是对外资保险公司放开交强险经营权的一个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