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评论:时刻提防光着的皇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无异于在全世界投下一枚威力巨大的“震撼弹”。一些专家分析,世界经济格局将就此发生重大改变,有人甚至惊呼世界经济的末日来临。

  标普仅是一家世界级的信用评级机构而已,但标普揭示的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看到或不愿意承认的问题———正如小男孩没什么,但小男孩说出的“皇帝没穿衣服”能吓瘫所有人一样。

  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中国损失惨重。中国现在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截止到今年5月,持有1.16万亿美元。中国人民用一点一滴血汗积攒起来的外汇储备,正逐步变成“垃圾”。

  已有的财富被“瘦身”,更严重的是,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有效的选项:减持美债,可能引起美元更大规模的贬值;增持美债,无异于背着磨盘上山。中国已彻底被美国“绑架”。

  按照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原则,当下中国能走的,似乎有两条路:减少对美元的增持比例,增持欧元等其他货币;大量进口资源品,以资源品的保值抵御美元的贬值。但前者只是分散了风险,不可能消灭风险———美元靠不住,欧元就保险?后者则可能面临“越买越贵”的问题。

  我们知道,石油等重要资源品与美元有跷跷板的效应。美元靠不住,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就会纷纷购买资源品,石油等资源品价格就会上涨,中国将面临“要么坐视美元贬值,要么忍受高价格的资源品进口”的两难选择。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应该适当扩大资源品进口的规模,因为在弱肉强食的世界中,只有石油、铁矿等才能稍稍让人放心。

  中国扩大进口资源品还有一个重要的“副产品”,即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奠定中国的世界经济大国地位。回想一下,美国在崛起之初曾经是多种资源品的最大进口国,后来才一步步成为美元输出国。而如今,中国在蒙受财富惨重损失的同时,也正面临成为真正经济强国的微妙机遇。

  现在全世界都咒骂美国不负责任,但我们不要忘记,信用评级下降,美国自身受害一点也不轻。评级下降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而为了对抗衰退,美联储可能会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但借贷成本上升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且为刺激经济而加印钞票会使美元进一步贬值,直至万劫不复。

  富人不愿意加税,穷人要找工作,民主和共和两党为自己的私利死剋,人人振振有词,个个怒气冲冲。只要没人愿意作出牺牲,问题永远无解。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一起不可避免地衰落。

  美国的事情我们不必多管,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不仅使我们蒙受现实的财富损失,还要面对美国由此开始的大衰退对世界经济乃至中国经济的深刻影响。比较急迫的问题有两个:如果美国经济大幅衰退,我们怎么办;如果美国进一步量化宽松,我们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