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打开文化创意产业信贷市场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戴磊

  记者戴磊北京亿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媒体经营为主业的小企业,在制作《熊猫总动员》等影视作品时,为了尽快回笼资金用于经营周转,企业急需银行融资支持。在以往,这家几乎没什么固定资产的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很难得到银行青睐。不过,工行推出的“影视通”产品改变了这一状况———亿商传媒以《熊猫总动员》电影发行合同项下应收票房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到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影视产业影响力大,看上去风光无限,但若想要通过银行融资,则完全是另一番境遇。

  与其他传统行业不同,文化创意类企业多数都是小企业,财务实力不强,资产规模偏小,缺乏可用于抵押的资产,以往银行信贷介入也较少,资金成为制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以影视剧制作产业为例,目前中国有数万家此类企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小企业,在影视剧的拍摄过程中不时面临阶段性的资金困境,为优秀影视剧创作造成了阻碍。

  尽管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着各种问题,为积极适应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形势,工行还是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拓展新兴信贷市场的重要领域,并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将自身信贷结构调整目标与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创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由于传统的信贷模式无法适用于文化创意类小企业,工行专门为此类企业设计了一套新的融资模式:一方面重视企业自身的经营资质、运作能力、经验业绩、专业团队情况,从整体上把握企业的发展水平和风险评价;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客户实际现金流状况或结合真实的贸易背景核定授信,实现从“物权控制”向“未来现金流控制”的转变。通过创新产品模式,对企业现金流和核心资产进行有效控制,切实经营好和控制住信贷风险。

  在2010年,针对企业运作模式和资金需求特点,工行北京分行为电视剧制作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了“影视通”产品,专门适用于那些已制作出产品并与相关方签订了购片合同的小企业。

  北京亿商传媒便是这一创新产品的受益者。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电影《熊猫总动员》的应收票房账款为质押,其实就是将供应链贸易融资产品运用到文化创意产业中去。这一新业务模式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以来受到了热烈欢迎。除电影票房应收款的保理业务外,该行还以影视剧制作企业对下游电视台销售影视剧播放权的应收账款为融资切入点,较好地破解了这一类型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该行已为中小影视制作企业发放“影视通”贷款近1亿元,为多部影视剧的拍摄提供了融资支持。

  截至今年上半年,工行北京分行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已近60亿元,客户数量已达到240余户。工行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既有力支持了文化创意型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又控制住了信贷风险,进一步打开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信贷市场空间。据介绍,除影视节目制作企业外,工行与出版发行、文艺演出等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记者从工行北京分行获悉,尽管在开发文化创意产业上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该行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要进一步扶持行业中未来具备上市发展潜力的优势文化企业成长壮大。为此,该行制定了“选强择优”的文化企业信贷政策。该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强择优”政策具体而言,一是做大做强,积极支持行业领军型企业;二是做小做精,择优支持业内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质文化小企业,积极培育和开发管理者素质较高、经营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较好、财务清晰、运作规范、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和长远发展规划的中小企业。

  为进一步挖掘这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工行北京分行在行内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调整。根据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产业聚集区分布,重点打造辖内18家特色支行,作为营销抓手。在分行层面从政策、资源和人员配比和考核等方面给予倾斜,指导支行加大对目标行业的营销力度,深入挖掘潜在客户资源;鼓励大力探索业务发展模式,加快信贷资金投放步伐,对符合条件的优良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提高业务受理和审批时效,及时高效满足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而在全行层面上,工行也在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从政策、资源配比等方面给予倾斜,深入挖掘文化创意产业客户资源,大力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加快信贷资金投放,及时高效满足文化创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该行将继续加强与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第三方文化推进机构以及配套信贷担保、文化产品交易机构的合作,以合力培育和扶持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型小企业发展壮大,通过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