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或许是脑筋急转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主编 夏日

  不是纳木错,不是羊卓雍,是阳宗海。

  不是日内瓦湖,不是洞爷湖,而称做海的湖。

  其实,云南最极致的景,不是丽江,不是大理,而是春城湖畔。

  这,就像五岁的小姑娘,被大人们的一道题难住一样。

  一加一在什么情况下会等于二?

  是智力急转弯,是挑战常识的判断题。

  见过黄河的转弯处,见过林芝的长江大转弯处。

  时常想起江勋的许些看法。

  他总是把场景放在历史的拐角,他总是把市场置于拐角处,然后自恋地张望,让好些人迷恋,他自己同样自鸣得意。

  但原先我是看不上他的观点的。

  市场的流派无非就是激进、保守或兼而有之。

  难怪,如果大家都坐在一条船上漂流,是不知道转弯的角度有多大的,只有岸边的人。

  所以,他说对了一半。

  其实,说对了一半就已不易。

  总比那些从超势中把握,文字逻辑强很多。

  因为后面的过程决定于交易方式。

  难怪,难怪,当汽车、地产、PMI、“超预期”的情势形成后,还谈什么股市走势?这是脑筋急转弯。

  难怪,难怪,当美国人真提高了债务上限后,又是一道脑筋急转弯的题。

  另有一个关于债务的话题,就是网上流传苹果财报显示其零负债,其实是对英文财务术语理解有误,苹果负债约370亿美元。真要是能零负债做成全球第二公司,那不是苹果,那是神迹。

  其实苹果的一切都来源于负债,当初乔布斯向英特尔借钱创办苹果,后来苹果衰落,乔布斯又向微软借了1.5亿美元,研发IOS操作系统。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现在苹果有700多亿美元现金,乔布斯对收购却非常谨慎,近几年他只出手两次,收购芯片公司P.A.Semi和手机广告公司Quattro Wireless,而且还砍掉了很多缺乏竞争力的项目,并且关闭旗下所有工厂。

  借钱是艺术,花钱是学问,乔布斯都做得极好,所以他能弄出iPhone来横扫全世界。

  世事皆拐,找一个湖,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