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席 尚福林

  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的专业市场,在我国经过20年的探索发展,已逐步成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市场之一,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在“十一五”期间,中国证监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部署,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战略要求,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国际衍生品市场普遍规律和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阶段特征的认识,坚持不懈地加强法规基础制度建设,切实改进和加强监管,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稳妥有序推进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强化市场培育,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局做出了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要看到我国期货市场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尽管商品期货交易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前列,但我们的市场在功能发挥上仍与成熟市场存在较大差距,还需要努力工作,不断改善,以使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期货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的监管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这就需要我们研究和借鉴国际经验,在借鉴成熟市场一般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汲取教训、少走弯路,对发挥和利用好新兴市场的后发优势,具有积极意义。国际期货市场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监管经验。在150余年发展中,期货市场经历了1929年大危机以及2008年发生的美国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并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监管框架和法规体系,确保了期货交易的良好运行和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纵观国际期货发展历程,我们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实体经济催生了期货市场的诞生,期货市场也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期货市场因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而具备了较强的生命力。欧洲工业革命,使伦敦成为世界性原材料交易定价中心。美国南北战争后农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使芝加哥逐渐成为世界性农产品定价中心。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化为金融期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金融期货发展也对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期货监管的核心目标,是要确保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能够得到正常发挥。这是美国期货监管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下来的一条重要经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法定监管使命是,保护市场参与者和公众在商品金融期货期权交易中远离欺诈、操纵和交易滥用,建设一个公开透明、富有效率、竞争力和财务稳健的商品期货、期权市场。通过监管,促使期货市场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防范作用,更好地担当起促进国民经济良好运行的重要职能。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期货市场保持更大的透明度,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期货交易具有杠杆效应,交易双方对抗性强,保持交易规则和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对市场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期货市场监管的重点之一就是确保市场的透明度。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期货市场以其严格监管、较高透明度和较强风险管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为全球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做出了贡献。基于期货交易的良好运作与严格监管,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对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赋予更多的职责,如将由其负责监管柜台衍生产品及其交易商,增强衍生产品市场的透明度,降低对社会公众的风险等。

  期货监管要紧跟市场创新发展的步伐。现货交易创新、技术革新、全球化发展,都在不断地推动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监管要紧跟市场创新发展的步伐,要对市场功能及其变化保持及时了解,对新技术、新交易方式保持灵敏反应,要不断改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完善法规体系,为期货市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为充分借鉴境外成熟期货市场监管经验,着力研究解决我国期货市场监管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北京联合举办“境外期货监管研讨会”,邀请来自美国、英国的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交易所和清算机构等的专家,着重围绕期货市场监管、中介机构监管以及美国期货监管改革等主题,从各个角度分享发达市场的经验做法。现将这些专家的演讲稿结集出版,对我国广大期货监管干部、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期货市场发展前沿和监管改革的最新进展,更好地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必将产生有益帮助。(本文为尚福林为《国际期货监管经验与借鉴》一书所作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