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价居高斩截钢企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高”成了今年全球矿业巨头上半年财报的代名词。8月5日,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财报中称,“2011年上半年,力拓主要营业收入、净收入均创出新高。其中,前者金额高达78亿美元,较2010年上半年上涨35%;后者金额76亿美元,较2010年上半年增长30%。”

  亚洲左右业绩

  力拓半年报出彩实际上没有意外。在全球流动性依然过剩的上半年,力拓的产品之一,如高品位铁矿石的价格曾一路高涨至200美元/吨附近,创历史新高(除去海运费)。高企的价格加上中国等新兴国家居高不下的铁矿石需求造就了力拓上半年业绩。不光是铁矿石,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铜、铝和焦煤等价格均在相对高位。

  不过,在国外分析师看来,力拓的半年报仍不及预期,市场人士曾预计力拓营收将达80.3亿美元。而不如预期的原因可能与今年1月澳大利亚的一场“天灾”有关。这场大水让几个重要的铁矿石生产区和铁矿石运输港口陷入停滞,并一度影响到了力拓的产量和全球铁矿石的出口。

  此外,力拓今年上半年经营业务的现金流增长了31%,高达129亿美元。同时,力拓2011年上半年资本支出达51亿美元,相较2010年上半年18亿美元的资金支出,明显高出很多。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主要是缘于力拓在世界顶级资产项目上的投资增长。据了解,力拓对皮尔巴拉铁矿3.33亿吨的产能扩大计划提前6个月完成,即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力拓全面收购Riversdale矿业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1日完成并购,预计2011年底该公司旗下的Benga煤矿将产出第一批煤炭;力拓对艾芬豪矿业公司的投资份额增加到46.5%,同时预计蒙古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将于2013年投产完成;力拓今年还与几内亚政府签署了和解协议。

  对于这份财报,力拓董事长杜立石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发展显著不平衡,但由于过去6个月以来亚洲地区的强盛需求,市场条件对我们仍然有利。”

  矿商屡创新高

  实际上,力拓不是第一家公布上半年财报的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在7月末公布财报称,其第二季度净利润高达64.5亿美元,加上第一季度获得的创纪录的68.3亿美元,总计132.8亿美元的上半年净利润足以傲视群雄。由于中国占到了淡水河谷铁矿石出口市场41.9%的份额,这意味着,淡水河谷取得的业绩很大程度上要归结到中国市场中。

  对于未来走向,淡水河谷仍不忘对中国需求进行“吹捧”。据报道,淡水河谷刚上任不久的CEO Murilo Ferreira表示,其对未来5年的全球铁矿石市场“非常乐观”,“原因是中国的增长将带动对铁矿石的需求,并抵消欧洲和美国的市场疲软”。他还再三强调,中国“有着强劲的复苏需求”。

  除了淡水河谷和力拓之外,另一大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巨头必和必拓尚未对外公开2011年上半年的业绩。不过,在7月21日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半年产量公报中,必和必拓曾强调,“由于坚持在全经济周期的投资战略,必和必拓的四大类产品和十个运营机构年产量创出新高。”

  其中,必和必拓的铁矿石连续11年年产量创出新高,2011年二季度西澳铁矿石海运量增长至1.55亿吨。必和必拓表示,随着相关项目的投产和增产及使用纽卡斯尔煤矿基础设施集团港口,Hunter Valley动力煤年产销量也创历史纪录。此外,必和必拓的石油产量、天然气、铜开采量等均与纪录挂钩。

  钢企利润不高

  与此同时,中国钢企也在逐步公布自己的半年报。在7月22日首份钢铁股——酒钢宏兴的半年报中,业内人士看到了颇为欣慰的财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5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比去年增长107.44%。对于酒钢宏兴来说,重要优势就是原材料铁矿石的自给率提高。酒钢宏兴表示,“今年本部铁矿石自给率预计提高到40%以上。”

  目前,除了酒钢宏兴、西宁特钢等几家企业外,宝钢、武钢和鞍钢尚未公布自己的半年报。不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0.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涨幅高达42.41%。上半年进口铁矿石达到33425万吨,由于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多支出外汇160.17亿美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朱继民表示,“纳入中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造成利润率不如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重要原因或许还是在于铁矿石价格的高企侵蚀了钢企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