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天热电时隔一年重启定增 不成熟资产竟再度被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惠天热电(000692.SZ)公布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的母公司沈阳城市公用集团(以下简称公用集团)有限公司等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5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亿元。其中公用集团以1.5亿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变。

  2010年,惠天热电由于收购的资产不够成熟,定向增发被终止。时隔一年后,惠天热电再次启动定向增发,其收购资产格外引人注目。

  募集资金均用于主营业务

  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投入沈海热网节能技改及扩建工程项目、铁西金谷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和收购惠涌公司部分管网及锅炉资产三个项目,投资额度分别是6亿元、1亿元和2亿元。

  公告称,发行人拟通过募集资金6亿元对公司沈海热网进行节能技改及扩建,提升热网输送效率,实现沈海热网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通过改造将新增供热面积845万平方米,沈海热网总供热面积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供热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发行人拟通过募集资金1亿元在沈阳市铁西区建设新增热源及热网,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通过新增热源及热网建设,会新增供热面积535万平方米的,实现供热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公司还计划收购惠涌公司的13个管网及锅炉资产。但是对于该资产,惠天热电称,鉴于上述拟收购的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对相关事项作出决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不成熟资产再度注入

  时隔一年后,惠天热电再次启动定向增发。

  2010年8月5日,惠天热电接到沈阳市政府发来的文件,称原则同意市国资委关于惠涌公司改革重组的方案,即由市供暖集团向惠涌公司注入资本金7200万元后,由惠天热电或其他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惠涌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但是,2010年8月16日,惠天热电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暂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这意味着此前在政府牵头下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被暂时搁置。

  惠天热电称,鉴于公司大股东沈阳市供暖集团向惠涌公司注入的资本金尚未到位,加之惠涌公司的资产整合尚需一定时间,董事会认为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决定暂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认购人公用集团主要从事产业投资以及对沈阳市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管理和监督,其自身并不直接从事供热服务,但公用集团通过供暖集团除持有惠天热电外,还持有惠涌公司和圣达公司。此次发行前,发行人与惠涌公司及圣达公司均在沈阳地区经营供热业务,因此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此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将利用募集资金收购惠涌公司部分供热资产,部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