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严阵以待“黑色星期一” 标普借机“秀了一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只是一个开始。三个后续提问可能更值得关注:一是其他的评级机构是否跟进;二是世界经济最坏能坏到哪;三是货币体系多元化是时候了吗

  标普虽然“鲁莽”地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但也“厚道”地选择了周末公布。标普给了各国财长两天时间,以筑建足够安全的金融大坝,以抵御“黑色星期一”的来临。

  8月7日,世界七大工业发达国(G7)财长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商讨应对“黑色星期一”的决策。同日,据韩国副财长证实,二十国集团(G20)金融代表就欧债危机和美国评级遭下调事件也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新华社也发表评论称,中国有权敦促美国处理好债务问题,也有权要求美国保障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

  “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市已经经历了“黑色一周”,3万亿美元蒸发。为防止今日出现“黑色星期一”,G7领导人紧急商讨了美国3A评级首次被降和欧洲债务危机扩大的问题。法国财长巴鲁安表示,法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的财长正在紧急应对评级可能引发的后续效应。七国财长担心,世界最大经济体评级被降,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风险加大,全球金融市场在本周肯定迎来动荡局面,也会让欧债危机雪上加霜,目前欧洲正忙着督促银行准备足够资金,防御流动性匮乏危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标普这次抓住机会好好“秀了一把”,市场不应该过度紧张,因为评级机构是急于洗刷自己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失职”污点。标普看准了美国两党在谈判时已经释放了利空消息,所以现在表现得“很负责”。长期来看,美国长期债务评级仍然有下降风险,穆迪和惠誉也会根据自身的利益作出适当警告,但到那时,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不确定性”风险,预计影响力不大。但他认为,全球金融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一”的可能性很大,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1%,如果经济数据不能自救,只能靠信心自救。美国的外围市场情况也很糟,欧元区债务危机中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再出问题,各国本币升值压力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将愈演愈烈。

  标普评得好?

  标普将美国的金牌国债拉下神坛,短短几天就成了众矢之的。标普主权评级主管毕尔斯表示,作出调降美国评级的决定是我们的职责。美国政治形势的变化,以及无力的财政整顿计划是降级的主要因素。8月7日,“股神”巴菲特表示,标准普尔调降美国AAA级主权信贷评级并没有任何意义。

  巴菲特说:“在奥马哈,美国国债仍是3A级评级。事实上,如果有4A级,我将会把它给予美国债务。”英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均表示,对投资美债仍然信心十足。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降低美国评级是预料之内的事情,预计评级仍然有下行风险。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不同的是,此次标普是对美国政府执政能力作出了评价,对白宫挽救经济的能力提出质疑,但是短期内其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不会跟风。

  张国庆认为,标普这一行为将导致三个看点。其一,美国评级一旦被下降,短期内将很难恢复,因为加拿大和其他国家的前车之鉴表明,恢复高信誉至少要10年以上时间。其二,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各有不同。对美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心理上,因为政府举债压力增大,投资和消费信心会产生负面影响;对世界其他经济体而言,不稳定性增加,比如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预期会升温,大宗商品或被“暴炒”,各国制造业成本压力会增大。其三,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的将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理论迎来了发展好时机。

  人民币时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曾表示,如果美国评级遭降,中国或将涉及3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资产浮亏。多位专家表示,标普下调评级给中国再次敲响了投资策略警钟,应该抓住机遇做强人民币。

  相比之下,人民币却正处在战略有利时期。张国庆认为,因为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形势都不太好,而中国整体经济形势良好,应该趁机做强人民币,提高信誉度,争取在5至10年内进入储备货币行列。

  孙立坚指出,中国压力颇大,套利投机势力随后就会潜入。可以预见的是,美国实力正在削弱,美国的债务问题和欧元区国家不一样,希腊等国举债是为了福利挥霍,而美国举债是为了壮大自己的实力,增强其世界霸主地位。美国举债发展自己的教育、科研等软实力,然后继续绑架全球经济。评级机构被美国政府操纵,此次评级被降难堪的不是美国,而是持有大量美国长期债券的中国。标普的言论直接导致中国投资失利,对美国的冲击却很有限,因此,中国政府应该继续向美国政府施加足够压力,如果美国不及时削减庞大的军费开支和水涨船高的福利体系开支,降级随时可能再发生,所以中国决策层应该继续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