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谷林业提名85后董事 两大股东控制权之争"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景谷林业(600265.SH)董事长马春华辞职后,一名“85后”董事或将顶上董事空缺。

  景谷林业于8月6日发布公告,称于前一日召开的2011年第十七次临时会议,8名董事同意原董事长马春华辞去董事一职,同时推荐杨松宇为董事候选人,但上述两项议案仍需要股东大会的审议。而公司也初步拟定于8月22日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两项议案。

  令人惊奇的是,新提名的董事杨松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5后”。

  A股最年轻董事?

  公告中的履历显示,杨松宇出生于1985年,历任PI网络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等职,现任北京华辉博宇高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令人玩味的是,公告中称,杨松宇被提名成为侯选人是经由公司前两大股东联合提名,即: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景谷森达)和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用担保),而公告中特别注明,上述两股东目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4.67%和24.42%,差距甚小。

  而从年龄来看,杨松宇或算得上A股市场最年轻的董事,从其履历中任职公司名称中也可以看出,其与原董事长马春华均有泰跃系背景。换句话说,虽然马春华离职,但迎来了同一系下的杨松宇,这也表明,景谷林业上述两大股东控制权之争并未有所改变。泰跃系依然占据人数优势,把持着上市公司。而现在最重要的是董事长职位最终由谁来担任?

  泰跃系内部有纷争?

  2004年,景谷县财政局将所持景谷林业国家股6132万股中的3130万股转让给泰跃系旗下的中泰信用担保,自己则退居第二。公开资料显示,泰跃系控制景谷林业之后,对于原主业便无心经营,而不惜千里北上投资房地产,各种质疑纷至沓来。

  数年之内,景谷林业主营业务状况每况愈下,而景谷林业也是当地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鉴于此,当地政府有了重夺控制权的念头。2008年初,当地政府成立了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财政局又将所持全部国家股无偿划转给景谷森达,两大股东控制权争夺战正式移到幕前。

  股权划转完成以后,景谷森达在2008年度以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增加持股,终于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中泰信用但保也通过买入股票再次夺回控制权,几番角逐之后,不甘落伍的景谷森达再度增持,最终重回第一股东宝座,但二者持股比例相差不多。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大股东景谷森达持股约3202.7万股,而二股东中泰信用担保则持股约3170.3万股,二者相差无几。但是,由于陷入多重债务诉讼,中泰信用担保所持景谷林业股份被依法冻结。

  除持股比例外,对实际控制权的争夺另一表现形式即表现在高管层席位之争。失去控股地位后,中泰信用担保加强了对高管层的控制。2009年3月起,由于两大股东无法对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达成一致,董事会换届被一拖再拖。

  2010年7月29日,景谷林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第四届董监事以及独立董事的议案。最终的结果是二股东中泰信用担保占据7个席位获得压倒性胜利。

  泰跃系董事长辞职却由泰跃系另一董事暂代职务,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景谷林业仍由泰跃系把持,但上述人士变动或许昭示着泰跃系内部也存在变数,两大股东控制权争夺战将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