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贵港钢铁宁交罚款不环评 煤气泄漏致百人中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入贵港市震塘社区东庆小区路口,一眼便能看到从小区旁跨过的巨大输气管道。 记者 谢洋摄

  “幸好煤气泄漏是在吃晚饭的时候,要是发生在半夜里,我们也许就不在这儿了。”8月4日上午,回想起几天前死里逃生的经历,在广西贵港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治疗的张伟仍心有余悸。7月28日20时30分,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钢”)轧钢厂一处输气管道的安全水封阀被冲开,大量煤气对空排放,导致多名在附近居住的居民一氧化碳中毒。张伟的一家老小在这起事故中全住进了医院。

  38岁的张伟是河南许昌人,这个暑期他带着母亲、老婆和孩子来广西探亲,没想到刚在亲戚家安顿下来,便遇上了一场可怕的煤气泄漏事故。经过几天的输液和高压氧治疗,张伟已经没有刚进医院时胸闷、晕眩的症状,但有时还会感到一阵阵头晕。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此次事故导致当地97名居民不同程度中毒。究竟煤气是如何从工业管道中泄漏的?一起钢铁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为何会波及周边众多居民?事故责任又是如何认定和处理的呢?

  煤气泄漏事故致近百人中毒

  家住贵港市港北区贵城镇震塘社区东庆小区的李殷忠今年40多岁,他的家与发生煤气泄漏的贵钢厂区只有一墙之隔。

  7月28日傍晚,李殷忠听到厂区传来一阵“哧哧”的声音,“就像车胎漏气时发出的那种声响”。因为平时也经常从轧钢厂厂区排放出刺鼻的气体,他一开始并没有在意。晚上8时左右,正在给家人做饭的李殷忠突然觉得眼睛和脸有灼热感,嘴里泛出苦味。他意识到,是发生煤气泄漏了!

  李殷忠赶紧跑出厨房,只见80岁的老母亲软绵绵地瘫倒在地,家中的孩子也出现了昏迷状况,就连家里养的鸡都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他赶紧打电话报警,召集家里中毒较轻的中青年,将晕倒的家人从屋内转移到附近空旷的路口。

  当晚9时12分,贵港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南平路的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轧钢车间煤气管道发生泄漏,多人中毒。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战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他赶到事故现场时,不断有群众从煤气泄漏区域跑出,一些人出现了晕倒、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消防官兵对处于煤气泄漏区域的73栋民房挨家挨户进行搜救,并协助工程技术人员关闭泄漏管道总阀门。经过近3小时4轮地毯式的搜救,共救出56名中毒群众。

  7月28日晚,贵港市政府迅速安排贵港市人民医院和贵港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接收和抢救近百名中毒群众。中毒人员除了东庆小区的居民,还有部分住在贵钢集团家属楼内的职工。

  8月4日,记者来到医院采访时发现,很多居民仍待在病房内。据院方介绍,经过治疗,大部分中毒患者身体已经康复可以出院了,但他们依然坚持留院观察。

  患者李师怀表示,自己内心其实很矛盾。因为现在正是农忙的时候,地里的稻谷、花生都还没来得及收。田里的农活让他在医院里住得并不踏实,可说到出院回家,他却忧心忡忡,“这次发现得及时,还可以抢救,万一什么时候再来一次怎么办?”

  尽管当地政府委托环保部门进行监测,发现厂房周边的空气质量已恢复正常,但居民们认为,发生事故的煤气管道从小区旁横穿而过,始终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就煤气管道的事,以前我们跟钢厂和政府反映过多次。他们说,这个管道是经过国家安全标准检测的,是合格的,保证没有漏气。可现在呢?”李殷忠说,虽然钢厂那边表示要给受害居民每人补偿1500元,但大家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生命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