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豪门热”折射中国足球尴尬 凸显中国球市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6日,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AC米兰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2:1逆转战胜同城对手国际米兰队,夺得意大利足球超级杯。图为AC米兰队员伊布高举奖杯。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足坛掀起第二波“豪门热”

  8月6日晚,超过七万名球迷涌入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观看意大利杯AC米兰与国际米兰的比赛。就连意大利专业体育媒体《米兰体育报》都评论道,鸟巢七万名球迷的声势丝毫不亚于任何意大利国内比赛时的氛围。

  同样的这个夏天,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也在广州和天津两站赚的盆满钵满。上千名球迷接机、累计近乎十万观众的两场比赛上座率,令银河战舰的风光也不逊于“鸟巢”的米兰双雄。而早在七月中旬,阿森纳也曾来到中国,进行赛季前的亚洲巡回赛。、

  “豪门热”的升温肇始于北京奥运会之后。2009年的8月8日,在这个奥运一周年纪念日的特殊日子,“鸟巢”首次举办意大利超级杯赛,就创造了7700万票房的纪录。随后,巴萨皇马等欧洲豪门纷至沓来,中国足坛也掀起了继上世纪90年代职业化开始阶段之后的第二波“豪门热”。

  疯狂吸金凸显中国球市潜力

  与09年超级杯的7700万票房相比,今年的超级杯由于米兰双雄的参加而更为火爆,打破这一两年前的纪录应该不成问题。赛前,组织方就透露,围绕超级杯的市场开发,包括门票销售和冠名等在内的市场蛋糕已经破亿。虽然最终统计结果尚需时日,但超级杯的疯狂吸金能力已不容置疑。

  赛事火爆吸引球迷捧场,赞助商自然乐于“砸钱”。有消息称,米兰双雄在华仅仅数天的收入,就已经高达1.5亿欧元。而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曼联这些曾经来华比赛的豪门,一场比赛的出场费也高达数百万欧元,还有其他各种代言的费用。

  除了赚取大把钞票之外,豪门来华也颇有“跑马圈地”的意味。不论是米兰双雄,还是皇马阿森纳,来华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在中国这一广阔而未经开发的市场上,输出足球文化,推广联赛和球队的品牌,争取更多的拥趸,以及他们背后的市场份额。

  除了未来继续承办意大利超级杯之外,有消息称,北京方面正准备引进英格兰“社区盾”杯,和含金量更高的、由欧冠冠军与欧联杯冠军对决的欧洲超级杯。可见欧洲足坛对中国球市潜力的看重。

  空守良田千顷却挨饿的尴尬

  和“欧洲豪门热”相对的,则是中国足球尴尬的发展现状。虽然近两年来,中超联赛的吸引力正在渐渐回升,部分赛区球市开始回暖,但无论是相比超级杯这样的大赛,还是职业化初期球迷对观赛的渴望和对球队的虔诚,已不可同日而语。

  国家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球队长期徘徊在二三线城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比赛的含金量来看也并不乐观,观赏性甚至不如中超强队的热点场次。这样的比赛虽有国足之名,但号召力也有限。

  反观近年来的“欧洲豪门热”,中国足球从业者理应认真思考。呼唤高品质的中国本土足球产品,除了在办赛水平上要向欧洲足球团队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切实提升中国球队技战术水平。

  球迷的偏好就是晴雨表星光云集的超级杯有近亿票房,而部分中国联赛缺乏人问津。当然,中超也会出现京津、京粤之战的一票难求,但只有当大部分比赛都能打出这样的较高水平,球迷们才会被心悦诚服地“踢”进球场,联赛也才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