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减排:变“强力推动”为“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十一五”,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分析其因,首先应归功于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中央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自上而下“铁腕”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全面进展;同时,还应该归因于以电力、钢铁、水泥等为代表的一批高耗能行业企业的“率先行动”,这些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为实现节能减排指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领军作用。

  进入“十二五”,我国节能减排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来自国 际 能 源 理 事 会(IEA )的 消 息称,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 , 中 国 能 源 消 费 增 长 速 度 过快,对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

  如何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命题。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是要把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变成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乃至全体公民“自下而上”的“自觉行动”。

  就目前来看,耗能高、污染问题严重的焦点和难点依然集中在企业。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企业务必依法履行好保护环境的社会职责,正确处理好环保与生产、环保与效益、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关键是要充分调动职工 群 众 参 与 到 节 能 减 排 行 动 中来,形成“人人保护环境,个个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在此,作为“职工之家”的工会组织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有着义不容辞的职责。

  首先,要发挥工会优势,加大节能减排的宣传力度。工会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组织发动员工积极投身“节能减排”活动,具有天然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工会可利用职工活动室、企业简报、板报、橱窗等各种宣传阵地,宣讲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意义,宣传国家节能环保的政策、法规;通过组织职工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如《环保法》、《水法》、《海洋环保法》等,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观;通过开展资源警示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在生态环境上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对节能减排的责任感、使命感。

  其次,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职工群众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比如,开展“节能环保知识竞赛”、“节能减排技术比武”等活动,教育和引导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做起,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活动中,在活动中提高节约减排意识,认识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增强节能减排的自觉性。

  第三,要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让大家主动为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想点子、作贡献。调动每个人开动脑筋,围绕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重点找漏洞、查原因、提建议、搞革新,从中评选出“节约型班组”、“节约能手”等;从有价值、可实施、见成效的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中,评选出节能减排“金点子”,利用工会经费设立节能减排创新奖励基金给予奖励。以此形成群策群力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促进环境保护。

  第四,要着眼建立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机制,把节能减排行为纳入规范化管理,并最终形成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比如,把节能减排达标纳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的内容之中,纳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议题,以此促进企业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把节能减排活动与工会履行维权职能相结合,让职工成为节能减排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更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利害关系人。

  总之,“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艰巨。企业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主体,对于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节能减排不仅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节能减排成效如何,取决于企业的最终推动和落实,也取决于企业职工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和努力。由此而言,作为“职工之家”的工会组织在推动企业节能减排乃至促进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大有作为。

  (作者系青岛铁路经营集团淄博物流分公司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