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评级遭降 美国政府反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首次失去AAA级主权评级;美国财政部称,标普评级计算存在错误,降级“草率”。

  上周五,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并维持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首次失去其AAA级评级,消息一出即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当地时间6日,美国财政部予以反击,称标普此举“没有正当理由”,因其计算存在误差。

  “标普误差2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标普将美国可自由支配的开支估值过高,比国会预算办公室的统计高出2万亿美元。可自由支配的开支用于应对紧急需要,比如自然灾害等,该项支出计算在联邦债务之内。

  声明表示,美国政府早在上周五下午就向标普提出了这一“误差”问题,虽然标普在最终的评级分析内容中去掉了这个数字,但仍做出下调评级的决定。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代理助理部长约翰·贝洛斯认为,除了这个错误,并没有正当的理由能让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标普此次的计算误差以及下调评级的匆忙决定,也增加了投资者对标普评级公信力和整体性的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表示,标普的这种降级做法“太过草率”。

  减赤协议是“第一步”

  标普称,美国新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其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因此调低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而且根据法案,美国政府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至2.4万亿美元。这与标普之前期待的4万亿美元相差很远。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六发表声明称,美国两党就减少政府赤字达成的协议是在正确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他呼吁两党共同提振经济,并加强财政可持续性。

  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力挺美国政府的“股神”巴菲特上周五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标普的做法是错误的,自己将不会卖出美国国债。

  -应对

  西方国家紧急磋商防周一股市崩盘

  据新华社电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和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使得周一全球股市面临崩盘的危险。上周末,西方国家领导人展开密集磋商,希望给予市场明确信息,以避免世界经济再陷衰退。

  从5日下午开始,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开始了紧急磋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周一亚洲股市开盘前,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举行电话会议。会后可能会发表联合声明,以减缓因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而引发的市场紧张情绪。

  -背景

  机构评级是危机导火索?

  目前国际公认的信用评级机构有三家: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投资者可以利用其评级作为衡量信用风险的标准。

  在次贷危机爆发前,这些评级机构直接参与了一些金融衍生品的构建,并给予很高的信用评级,使投资者被表面的收益和安全性所吸引,忽略了隐藏的风险。但2007年7月开始,三大评级机构却对这些产品进行了连续大规模降级,次贷危机爆发。

  欧债危机也是三大评级机构的“杰作”。2009年12月,惠誉率先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点燃了欧债危机的导火索。随后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等国相继遭降级,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陡增。欧洲多国领导人指责评级机构对债务危机的升级推波助澜。(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