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郭股神”时代一去不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郭美美之母郭登峰炒股的故事受到市场关注。根据郎咸平对郭美美母女的专访,早在1990年,当A股市场还处于柜台交易阶段的时候,郭登峰就开始炒股了,并且在短短几个月里就将几万元资金炒到了几百万元。

  有不少人对郭登峰的说法表示怀疑,不过笔者以为,由于当时是柜台交易,股价波动幅度很大,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将几万元炒成几百万元倒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对于郭登峰的“股神”故事,笔者姑且相信它是真的。不过,郭登峰的“股神”故事是难以复制的。如今的投资者很难像郭登峰那样在短时期内暴富,那样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因为即便郭登峰是真实的“股神”,她也只是中国股市早期的产物,是柜台交易的产物。一方面,柜台交易的品种很少,股票供不应求,投资者只要买到股票就等于买到了赚钱的机会;另一方面,当时的股票交易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股价一天翻几番也属正常。正是在这种环境下,郭登峰才有可能将几万元炒到几百万元。

  如今的市场显然不是当时的柜台交易所能比拟的。其一,股票实现了网上交易,股票数量大幅增加,目前A股上市公司达到2300余家,股市不再齐涨齐跌,投资者选股很困难。其二,股票设置了10%的涨跌停板限制(ST公司涨跌停板为5%),而且股票也不可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天天上涨,更不可能天天涨停。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股市的定位是为融资服务,重融资轻回报是最大的特色,股市沦为融资者的“圈钱市”,投资者很难在股市里获得必要的投资回报,“七亏二平一赚”成为投资定律。因此,对于现在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他们就是在股市里炒一辈子股,也不可能获得50倍的收益,相反,亏损的可能性还更大一些。能在当下股市赚钱的只是极少数的投资者,他们是股市里的幸运儿。

  尽管“郭股神”的暴富故事令人神往,但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重要的还是要正视现实,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如果能在股市里积小胜为大胜,就已经是很成功的投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