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公司承认溢油量超预计 无法估计剩余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长期影响渤海湾

  距离渤海湾蓬莱19-3号油田发生漏油事故已经超过两个月,但漏油事故真相扑朔迷离。漏油何时才能停止?污染是否还在扩大?对海洋生态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问题不断抛向事故的主角——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康菲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发现了超出预计的油基泥浆数量,使得清理难度大幅增加。究竟还有多少油基泥浆,目前尚无准确数字。

  ■康菲回应

  油基泥浆数量超预计

  面对公众的质疑与相关部门的调查,康菲石油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日前表示:截至目前,康菲公司已经清理油基泥浆约230立方米。然而,康菲公司最近发现超出预计的油基泥浆数量,使得清理难度大幅增加。

  薛东明表示,康菲公司在很尽力开展清理油基泥浆的工作。截止到6日,有27艘船在海上作业。3日,已完成对原来预计到的180立方米油基泥浆的清理。但不幸的是,在另一地点又发现了剩余油基泥浆,说明海流可能很强,把油基泥浆冲到了估计不到的地方。究竟还有多少油基泥浆,准确估算有一定难度。目前尚无准确数字,公司希望在本周内能有比较清晰的数据。

  康菲公司称,由于剩余油基泥浆总量还无法估计,加上受台风“梅花”影响,油污清理工作已经延误。公司此前预估,漏油事故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

  ■专家观点

  渤海湾漏油面积占比小

  1500桶,158平方公里,这样的数字反映了怎样的漏油规模?中国溢油应急专家朱生凤算了这样一笔账。“1500桶约是200余吨,这不全是原油,是泥浆。最大一块油的面积是158平方公里。渤海湾16万平方公里,100余平方公里在渤海湾来说比例非常小。”

  不断发生的溢油原因何在?还有多少油污没有清理?朱生凤认为, B、C平台的情况不同,但溢油量都已得到控制。“B区因为地层有裂缝,但地下已不注水,并不会出现大量溢油,像关着的水龙头一样,但有时会滴一点。不敢随便动它,否则可能更严重。C区也有压力,油基泥浆从管线出来,但它已不构成重大威胁。”

  溢油将长期影响渤海湾

  漏油事故将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蓬莱19-3号油田溢出的是重质原油,将会对渤海湾产生长期影响。

  韩晓平认为,渤海是封闭的海,油基泥浆一旦泄漏,会被冲得到处都是,因为风向随时变化。加上这次漏油中有很多是重质原油,一开始可能在水下,如果不刻意到水下清理,就可能遗漏。重质原油沉在海底,短期内在海面上清油是清不掉的,但随着风浪可能逐渐被冲到海岸。这一污染会长期影响渤海。

  ■争议焦点

  溢油与扇贝大量死亡无关?

  漏油事件的另一个焦点是,媒体怀疑河北乐亭扇贝大面积非正常死亡或与油污有关。8月3日,国家海洋局对河北唐山丰南近岸油污和乐亭老米沟河口东侧沙滩油颗粒样品的油指纹鉴定结果均为燃料油。

  什么是油指纹?油指纹鉴定能传递怎样的信息?中国溢油事故专家朱生凤认定,油指纹具有稳定性,乐亭的扇贝死亡不可能与蓬莱的油污有关。“油脂纹相当于人的DNA,能够判断油是哪儿来的。石油是上亿年形成的,有相对非常稳定的特性。每种油有各自特点,不能在短期内改变。”

  证明扇贝死亡不可能与蓬莱的油污有关,朱生凤同时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漏油事故溢出的油质较轻,并不是前面提到的重质油,而轻质油遇水易挥发。“康菲的油特别清,一般情况下,该油一落水就会自己消散、挥发,50%就没有了,只剩下一部分在水面上形成油膜,慢慢自然消散,不可能成片成块漂到乐亭。”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