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须警惕美国向外转嫁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四美国股市暴跌道指下挫超过512点,跌幅达4.31%;纳斯达克跌幅更超过5%,是继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大家不禁会问,美债违约危机不是有惊无险地过去了吗?参众两院已经通过了美债上限的协议,股市何以重挫?

  其实仔细地思考一下,美债上限法案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债务上限分三步提高,幅度为2.1万亿—2.4万亿元美元;财政赤字必须缩减2.4万亿美元,也分成三步,和提高债务上限同步进行;只字未提及对富人提高税率。看清楚这三点就很明白了。

  一方面,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美国国债将继续玩下去,但终有一天将告别这个游戏。现在是过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用奥巴马的话来说就是“把美国破产的问题像踢破罐头那样,踢到了一年以后的路上”。很显然,美债问题根本尚未解决。

  另一方面,假如美国减少开支、减少消费,又不对富人增加税收,只节流不开源,那么通缩的忧虑立刻呈现。具体来说,美国政府将大手笔削减社会福利、医疗及军事开支,也就意味与军事和军备相关的工业需要裁员“瘦身”,国内消费在短期内将继续收缩。美国经济只能以内部消费及投资来带动,当美国个人消费因政府收缩开支而下跌时,企业投资的意愿随即自然下降,失业率将继续恶化。消费开支、投资和制造业都会呈现疲惫不堪的状态,楼市“跌跌不休”则更无止境。如若美国经济找不到增长的新动力,再次步入衰退已毫无疑问,衰退的情况可能比2008年更恶劣。

  美国将跌入一个更长的衰退期,再加上欧债危机祸不单行,股市能不跌吗?

  另外,美债上限协议在重大增税项目上,未对富人增加征税。这实际上牺牲了美国中下阶层的利益,使得庞大的中下阶层收入进一步下降。而美国的富人是拥有美债最大的族群,美债非但不违约,又提高了上限,且不对富人征税,令美国贫富悬殊的状况愈演愈烈。当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时,生产力便会大大超出广大中下层百姓的消费能力,形成产能过剩。商品无法兑现,是美国上世纪大萧条的根本原因。不幸这一状况现在又重演了。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美国将面临大萧条,但它依然是全球最强大的,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的基础依然坚实,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除了发达的高科技和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还储藏着天量的石油、森林以及各种资源,并且他们的资源基本未开采(藏着先用别人的);

  第二,美国的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其实,超过70%的美国国债掌握在美国富人的手中,只要像北欧那样对富人加征高税率,还债是毫无问题的;

  第三,美国对科技艺术等人才的吸引力,依然维持全球第一。这使得美国的科技创新能力领先全球,虽然军事开销巨大,但其军事新科技很快便能转为民用;

  第四,随之而来的美国经济通缩甚至萧条,只需适度加以调控,长远看来对美国是一种调整,可谓休养生息。

  说到底,美国的“病”只是外伤,痊愈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富人肯让步,是能够治愈的,美国经济很快就能恢复。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欧洲多个国家政府已被迫大幅削减开支和减债,经济增长毫无起色。换句话说,欧盟多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经济表现将受制于紧缩开支的牵扯,即使不跌入衰退,也难以有强劲增长的表现。

  由于失去了美国这个经济火车头,全球经济难免步向低增长和衰退。新兴经济体火热增长的好景难以持续,特别是依赖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将头痛不已。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每一次危机,最终都是靠向外转嫁而度过的。上一次是转嫁给了日本,现在的目标显然是中国。中国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并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