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上海遭起诉北京遭举报 抗拒舆论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日在媒体的曝光下,达芬奇深陷产地造假、材料造假以及流程造假三宗罪。但达芬奇坚称其所售意大利家具为原装进口,不接受无问题退货要求,且强调媒体报道都是以“造假”为预设前提。从达芬奇的表现来看,公众看不到它的诚意,看到的反而是它的造假和欺骗行为,看到的是它对媒体舆论监督的抗拒,看到的是它的百般抵赖和死不认账,看到的是它对赔偿消费者一事的虚情假意。

  5日上午,首批达芬奇家居消费者在上海提交了诉状。同时,北京警方也受理了北京律师对达芬奇的刑事举报,正式展开相关工作。同时,不少消费者看它毫无赔偿诚意,准备联合起诉它。

  “达芬奇”认为造假是“行业共性”,认为媒体不该对其纠缠不放,如果真如其所说,造假乃行业共性,那媒体更应该要刨根问底了,监管执法部门更应该严查严办了。不这样,何以向消费者交代?

  上海:消费者起诉"达芬奇"称其涉嫌原产地欺诈

  5日上午,首批达芬奇家居消费者向静安区法院提交了诉状。

  据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仁正介绍,今天上午向法院递交两个诉状的原告均为上海消费者,其中一人买了十几万元的家具,另一人买了二十几万元的家具。两人均以达芬奇涉嫌原产地欺诈等为由,要求退一赔一。今天下午,另一名达芬奇消费者也将向法院提交诉状,其购买达芬奇家具的金额在50万元左右。

  李仁正透露,下周还有一批相关案件将诉至法院。目前,有关案件仍在立案审查阶段。

  北京:律师报案指控达芬奇家具涉两罪

  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8月3日向警方举报达芬奇。3日下午,由于同事刘琳要出差,陈永福作为其委托人,将《刑事举报状》递交给朝阳分局经侦支队。他们举报北京达芬奇家具有限公司及CEO庄秀华,称达芬奇涉嫌“虚假广告罪”及“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对两被举报人涉嫌的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并调查和收集相关犯罪证据。

  记者3日从朝阳警方了解到,经侦支队接待了报案律师,了解了情况,收取了报案人的举报材料。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因认为达芬奇公司不仅是欺诈消费者的民事诉讼范畴,而且已经触犯了国家刑律,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永福、刘琳昨日向朝阳警方报案,要求追究达芬奇公司涉嫌“虚假广告罪”及“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的刑事责任,并认为达芬奇刑事罪名的构成与否将关乎消费者的维权诉求。

  如果法院最后判决达芬奇公司构成虚假广告罪,他们的行为属于“消费欺诈”,消费者根据消法要求双倍赔偿的请求能得到法院支持。

  各方表态——

  警方:受理"达芬奇"刑事举报案

  8月3日下午,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陈永福律师携带“刑事举报状”及部分证据报案。陈永福表示,根据工商等行政部门的调查结果、达芬奇CEO自述及消费者提供的证据等材料,可以认定达芬奇涉嫌“虚假广告罪”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4日下午5时许,朝阳经侦队受理了该举报。受案的杨超警官表示,希望陈律师配合公安机关寻找证人证言、物证、鉴定结论等相关证据,争取早日达到立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