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政府紧急协调机制启动 严控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美国被调低评级,市场料势掀起港股大幅波动,各监管机构正严阵以待,启动紧急协调机制,紧盯市场变化。据了解,香港金管局方面已向财政司方面提交报告,审慎评估各项风险。

  香港金管局向财司提交评估报告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署理局长梁凤仪指,美国主权信贷评级面对史无前例的下调评级,并非市场意料之外;整体市场利率难免有上升压力,但相信利率市场会理性消化有关讯,美国息口亦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并非因为一次的下调评级。

  她又指,市场虽有负面信息,但港府上周已启动紧急监察系统,香港金融市场仍有序进行,暂未见对银行及金融体系出现冲击。

  亦有市场消息称,金管局近日已积极联络银行,了解各银行所持的相关资产风险。在美国被调低评级后,金管局发言人响应,指今次下调属市场预期之内,反映美国公共财政中长期所面对的压力。至于下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待观察。金管局会密切监察下调对环球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反应。

  市场关注外汇基金持有大量包括美债在内的美元资产债,按货币区分,美元资产占比逾8成,目前美国被调低评级,外汇基金将无可避免受影响。

  外汇基金美元资产巨料受累

  截至6月30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2.43万亿元,外汇基金的投资基准对债券与股票的目标分配比率是75比25。以目标货币比重计,投资基准82%的资产分配予美元及港元,其余18%分配予其它货币。另外,上周五股灾后,市场预期今天港股有机会继续大波动,港交所(00388)发言人表示,为作好准备,上周五结算所方面,已经向个别经纪行了解仓位情形,并追收孖展按金至适当水平。至于今早开市之前,港交所也将会采取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并密切检测市况,但暂不便披露措施的详细内容。